军迷圈

我军辽宁舰进干船坞是否要加装弹射器?我们一起分析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刀口谈兵

作者:瀚海狼山

1,从昨天开始,就有人在某网上宣传辽宁舰这次回大连大船,等国产002航母出坞后,他要紧接着进坞改弹射器。那么,这种说法是真的吗?实施的可能性有多大?大家就听我来分析一下:

首先要说,这种事情的概率肯定不是零。因为很简单,第一,我们国家现在有航母,而且已经有至少两艘;第二,我们国家现在也有弹射器,而且电磁弹射的和蒸汽弹射的都有;第三,我们国家有将辽宁舰这种滑跃航母改造成弹射航母的技术和工程实力。因此在这三点都具备后,辽宁舰改弹射的概率就明显不是零。那么到底改还是不改弹射?就看我们有没有这种需求?更要看这样改,值得不值得。

2,辽宁舰若真的要改弹射,还有两种方案,第一,彻底大改:彻底铲平滑跃头,改成“纯平弹射”型号的航母;第二,具部小改:保留滑跃头,只在斜角甲板上增加一道或者两道弹射器,改成滑跃和弹射混合类型的航母。

就像当年前苏联拆掉的乌里扬诺夫号;第三,还有个现实问题,就是要改,到底是改电磁弹射器还是蒸汽弹射器?

3,这里必须说明一下,不论蒸汽弹射还是电磁弹射,都不可能让弹射和滑跃混合起飞,蒸汽弹射必须是直线运行,而电磁弹射器对直线保持度的要求,其实比蒸汽弹射更高。不知道为何一直有人宣扬电磁弹射可以曲线运行?这在技术上是根本不可能的。

电磁弹射器对航母舰体的受力变形要求非常敏感,航母船体再大,在巨浪拍打下,也会有轻微的变形。变形幅度超过规定指标,就会造成电磁弹射器的卡住!福特级的电磁弹射器在陆地上运行良好,但一旦安装到船上,就有被轻微变形卡住的问题,为此不得不修改原始设计。轻微的船体变形都不可接受,说电磁弹射器能曲线弹射,完全就是个笑话。

4,要把辽宁舰全部改成平板弹射,无论是改蒸汽还是改电磁,其工程量之浩大,工程用时之长,完全可以造两艘全新的8万吨级电磁弹射航母。而且辽宁舰本身的尺寸,在船头位置根本装不下130米的国产电磁弹射器!也装不下稍微短些的国产蒸汽弹射器!美国的经验证明,满排7.5万吨以下的航母,一旦强行装上4台C13蒸汽弹射器,整个甲板都要变形,会导致航母直接报废。而我们的国产蒸汽弹射器比C13更长,装到6万多吨满排的辽宁舰上?其后果不可预料。

5,还有人说,辽宁舰的斜角甲板上,从当年在乌克兰建造的时候,就留有蒸汽弹射器的弹射槽,随时可以拆开飞行甲板,把蒸汽弹射器装进去。其实这是一个老的不能再老的流言!已经流传了十几年,现在又翻出来。

截止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证明辽宁舰甲板下面有这项“暗道”。而002在建造过程中,从模块观察,更观察不到这种预留。若辽宁舰上有,那么002就没有理由不模仿一下。

6,实际上,世界上有弹射和滑跃混合设计的,只有拆掉的乌里扬诺夫号。其他航母从根子上就没有这种想法。也许有人说改弹射可以用来弹射预警机,但无论从时间,花费还是有效果来看,在辽宁舰上或002上再强行折腾上一两台弹射器,都是得不偿失的。有这个精力和预算,还不如多造2艘003。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