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澳大利亚刚被我外交部泼完冷水 今又被印度飞踹一脚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全球局势战略观察

来源:海外探客 

印度和美日从6月8日至16日在关岛附近举行海军演习,规模为近几年之最。

美印从1992年就开始搞“马拉巴尔”演习,2007年曾经邀请澳大利亚、新加坡和日本参加,这也引起了别国的警惕与不满。这次是“马拉巴尔”演习首次移师到西太平洋,主要项目是潜艇作战、水面作战和空中作战,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反潜。

而在此次军演举行之前,澳大利亚就已经多次对印度表示希望加入到军演中。但是,印度最终并没有答应让澳大利亚加入进来。这也让特恩布尔政府一直积极推动的澳美印日四国安全对话遭受打击。

印度之所以不给土澳一个机会,主要还是有如下一些原因:

1、举行“马拉巴尔”军演的同时,莫迪赴华参加重要活动。印度拒绝澳大利亚,无疑是向东亚大国表明这次演习与所谓的“四国军事联盟”无关,“印太战略”也不是围堵和遏制大国崛起的工具。印方明白澳大利亚与东亚大国的关系进入冰冻期,因此踩一踩土澳就是对华示好。

2、莫迪推出2.0版的不结盟运动,希望借此重新在第三世界提升威信。日本与印度经过整整8年的磋商才正式加入“马拉巴尔”演习,成为第3个成员,印方不希望外界将这个组织理解为军事集团,因此对土澳的申请就格外慎重。

3、如果印度接纳了澳大利亚,恐怕就将失去主导权。如今“马拉巴尔”演习名义上依然是属于印度的一个品牌。不过,美日是军事同盟,澳大利亚又与美国是军事盟友,土澳的加入将再次壮大组织内美方的势力,这对印度来说是一个冲击。

而从最实用的角度看,美日在海军方面可以给予印度很大的帮助,澳大利亚能够提供的东西也比较有限,有没有都是一回事。再者印度与澳大利亚的关系并不热络,给不给面子并不影响到印度的利益。印度首脑曾经28年都没有访问过澳大利亚,即使是塑料花一样的友谊也不是靠纯装。印度可以理直气壮地对土澳说:我和你不熟。

4、印度希望与东亚大国缓和关系,因此不希望进一步挑动对立。美日澳都鼓噪和采取“自由航行”的行动,印度是暗中点赞的。莫迪也有“东进战略”,但不想让这个战略成为西方国家一系列行动的附庸,势必要进行区隔。从总体上来看,对华友好符合印度的最大利益。

5、印度对美日澳还是有防备心态。印度与美日澳的关系比较微妙,既相互利用,又存在相互算计。美日澳希望印度成为顶在最前方的挡箭牌,但印度也不傻,不愿白白成为美日澳的炮灰。印度海军最高指挥官在不久前就清醒地指出:一旦印度与强邻开战,美日澳不会为印度提供帮助。这就是世态炎凉。不过印度依然需要美日的装备与技术,希望利用美日来牵制强邻,因此才将“马拉巴尔”演习的规模扩大。与此同时,印度也一直警惕西方国家的圈套。

总之,印度连续2年拒绝澳大利亚,等于给自己留了转圜的余地,莫迪也好对大国有个交待。现在难题摆在土澳面前:亚洲的2个主要大国都已经把自己拒之门外,遭到阉割的日本无力帮忙,美国又无利不起早,往后的日子该怎么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