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军迷圈|挑衅中国?菲律宾来这一手 中国外交部很生气

军迷圈

关注

文|军武格子铺

众所周知,自杜特尔特主政菲律宾开始,中菲关系获得明显进展,由此带来的积极影响对于中国和东南亚的双边关系也大有裨益。由于有了阿基诺三世这个反面典型,国人对杜特尔特的印象颇好,不乏溢美之词。正因为如此,中国企业和政府给菲律宾带去了大量投资,以及经济和军事援助。

但是,正在两国关系出现良性互动的情况下,菲律宾突然来这么一手:据报道,台湾与菲律宾于7日签署了投资保障协定。

触及中国底线!菲律宾到底是啥意思?

众所周知,台湾地区目前的主政者,是“台独”倾向严重的蔡氏,两岸关系也并非一帆风顺。并且,台湾只是中国的一部分,说白了,一个省而已。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与中国友好的国家,在对台问题上都应该谨慎从事,决不能进行官方交往。

而在台湾地区所谓的南向政策中,东南亚国家成了它试图进军的主要目标,但考虑到中国的严重关切,很少有国家会冒此风险,现在,菲律宾居然想做第一个吃“螃蟹”的国家。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与菲律宾7日签署了投资保障协定等7项合作文件,这也是台湾在“新南向”国家中第一个完成签署的投保协定,因而被部分媒体形容为“新南向”政策的“头香”和“重大突破”。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台湾还希望借此良机与另外5个国家——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签署新的投资协议。微信号:jsc01c

要知道,涉台问题是国际社会一个高度敏感的话题,哪怕美国在打这张牌时都得小心翼翼、谨慎行事。菲律宾无论有多少理由和借口,都改变不了挑战我们底线的事实。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蔡省长正狂妄地挑战我们为其划定的两岸底线,其南向政策便是以经掩政的一项重要举措。由于东南亚各国深知这一问题的敏感性,暂时只对其经济利益的一部分感兴趣,而对掩盖在经济下面的政治意图高度敏感,不敢接茬。

如果台湾在菲律宾打开一个缺口而我们不加制止,最终将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导致所有国家纷纷效仿。从这个角度来看,菲律宾方面这是在当“出头鸟”!

耍滑头挑战中国主权,后果将十分严重!

那么,菲律宾此举究竟是何深意呢?与台湾地区进行深度合作真的有那么强的利益诱惑吗?或许,即使再大的风浪,也挡不住冒险者。

记得前几天,特朗普抓住中东地区2个最大的国家陷于内斗的时机,悍然支持以色列定都耶路撒冷,遭到全球多数国家的反对。然而,关键一刻,菲律宾却跳了出来!声称决定追随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准备把大使馆从特拉维夫搬到这座圣城。在国际社会的一致反对之下,杜特尔特的确出了风头。

没有哪个国家是傻瓜,所有的决定都经过反复计算,至于国际声誉,对小国而言只是浮云,谁强跟谁跑,谁有钱跟谁睡,这才是现实。

所以,老杜这样的聪明之人,又如何不知道台湾问题对中国的敏感性?中菲关系缓和可以加大双方在经贸方面的合作,为民众带来经济上的红利的同时,也有助于稳固他的执政。那些在幕后推动台菲签署投资协议的那些亲美势力,其实与老杜一个唱白脸一个唱红脸,打消外界对于菲律宾外交上过于亲华的担忧,迎合国内民族主义者的诉求罢了。

同时,菲律宾也是想给世界释放一个信号,表明它的外交政策的核心就是利益至上,不会和任何一方走得太近。杜特尔特访问日本时,对双方关系大加赞美,这与他在访问中俄时表态如出一辙,由此不难看出,老杜不会在国际事务中选边站。

但是,台湾永远是中国的一部分,在事关台湾的问题上,容不得半点含糊!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8日回应称,中方对菲律宾有关部门和台湾方面签署投资保障协定等具有明显官方性质的合作文件表示严重关切,已向菲方提出交涉。

外交无小事,尤其是这些外交重话,往往传递出丰富的外交内涵。

1。 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我们朋友间碰了一下;

2。 我们赞赏——同意其中一部分;

3。 我们尊重——不是很同意,但不想提意见;

4。 我们持保留态度——不同意,看发展;

5。 双方坦率交谈——说了很多,但谈不拢;

6。 双方交换了意见——各说各的,没有达成协议;

7。 双方充分交换了意见——我们吵了一通,没摔杯子;

8。 双方增进了了解——我们承认分歧很大,但克制了;

9。 会谈是有益的——我们能坐下来谈,下次还可以坐坐;

10。 遗憾——很不满,但无可奈何;

11。 不愉快——我们吵得很厉害,摔杯子了;

12。 表示极大的愤慨——暂时拿你没辙,再想别的招;

13。 严重关切——我们可能要出手哦;

14。 不要惹是生非——你们别挑衅哦,我会拔刀子的;

15。 不能置之不理——我们已经拔出刀子了;

16。 保留做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我们会报复,刀子还是毒药看着办;

17。 我们将重新考虑这一问题的立场——我们的友善走到了尽头;

18。 拭目以待——最后的警告,别乱动了;

19。 请于 X 月 X 日前予以答复—— X 月 X 日后发生什么就不一定了;

20。 由此引起的后果将由 XXX 负责——我们准备撸袖子;

21。 这是我们万万不能容忍的——我们撸好袖子了;

22。 这是不友好的行动——我们的手上的关节按得叭叭响了;

23。 悬崖勒马——你们真的想被XX吗? 

24。 是可忍孰不可忍——我们要动手了;

25。 勿谓言之不预也——你们准备棺材吧。

中国讲究以和为贵,多交朋友,一些冒着杀气的外交辞令,近年来已很少听到。但涉及底线问题的话,我们从来不是一个可以讲半句敷衍话的国家!只有彻底放弃两面通吃的幻想才能取信于中国人民。

新加坡就因为触碰了中国两岸政策的红线而受到中国的反制,去年新加坡武装部队的一批装甲车在由我国台湾经香港转运时,被香港海关扣留。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对此强调反对建交国与台湾进行军事交流与合作,事后经新加坡多方协调才要回装甲车,这些菲律宾都应该引以为戒,不要触碰中国的红线,否则吃不了兜着走。

眼下,菲律宾与中国的关系刚刚回暖,势头虽然好但是也经不住折腾。如果一定要折腾,我们的反制也一定是果断和无情的,将不会止于经贸方面,有些大工程趁机又可开工了,刚刚建成的挖泥船将有用武之地。老杜应该明白一点:一个全球顶级玩家的工具箱中,随便掏出一两件来,都能令菲律宾感到痛彻心扉。

当然了,这样一件事也让我们意识到,在国家间关系中,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任何时候都得准备两手对两手,胡萝卜和大棒兼而有之。大棒可以永远不用,但一定得时刻准备着,这方面,老美确实是一个好教员!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