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刚刚撤走军队,印度就开始敲竹杠!这次索要400亿元

军迷圈

关注

文|政商阅读

来源:财经韬略(tttmoney8)  作者:韬略哥 

虽然中印边境的对峙,以印度撤走装备和人员做了一个了结,但印度对中国的“敲诈勒索”仍然没有结束。

前几天,印度对近百种中国商品发起了反倾销。这一次,他们碰瓷的对象是中国香港的富豪李嘉诚。

昨天(8月28日)晚上,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通过港交所官网发布了一个公告,告诉投资者一个坏消息:印度税务部门在2017年以来,先后两次向公司追讨税款,直到最近,加上罚款的总费用已经水涨船高至接近400亿港币。

其中包括:

1、资本收益税790亿印度卢比(96亿港元);

2、资本收益税的利息1643亿印度卢比(200亿港元);

3、资本收益税的罚款790亿印度卢比(96亿港元)。

这笔所谓“税+利息+罚款”,跟2007年2月“和记黄埔”向英国电信巨头沃达丰出售印度第四大运营商“和记爱莎(Hutchison Essar)”有关。李嘉诚的“和记黄埔”(目前“长和实业”的前身)持有HE公司67%的股权,包括债务在内全部卖给了沃达丰,当时的总出价是190亿美元。

由于这笔交易是在海外进行的,依据当时的印度法律和国际法,沃达丰和和记黄埔都没有向印度政府报税。

多年以来,印度政府跟抽风一样,隔几年就拿这个事情说事,按照2012年修订的、带有50年追溯期的法律,向沃达丰和李嘉诚要钱。由于存在争议,所以一直没有了结。

于是,印度政府管李嘉诚要的钱,就从最初的96亿港币,变成了将近400亿港币。其中最后一笔96亿港币的罚款,是中印边境对峙事件发生之后追加的。

印度向沃达丰追讨的,这笔交易的相关税款则达到了26亿美元

印度政府为什么翻出陈年旧账,对国际巨头出手?原因很简单:印度很缺钱!

莫迪是个政治、经济强人,正在推进印度的经济改革,希望由此引导印度经济腾飞。他上台以来的“废钞”和“税改”,都是为此服务的。而这两大举措,都是为了打击地下经济,增加国家的税基,为改进基础设施和民生筹措资金。

在印度,由于银行体系不发达,多数印度人不习惯使用银行卡,多采用现金交易。这为黑色经济、灰色经济的发达,提供了温床,让贪污、受贿、洗黑钱、逃税变得非常容易。

统计显示,印度税负占GDP的比重只有16.6%,在新兴经济体里几乎是最低的。印度有13.2亿人口,但只有3700万人缴纳个税,纳税人比例不到3%。

因此,连印度人自己都承认——逃税是印度富人的“第二天性”。

不仅偷漏税,印度人还普遍拖欠税款。这个国家被拖欠的税款高达1170亿美元,大约是6年前的4倍。税务部门预估只有15% 至20%的欠款可收回,许多主要的债务人都无力偿还。考虑到印度诉讼程序的懈怠,这些被拖欠的税款似乎永无清理完成之日。

由于税收少、支出大,印度这些年的赤字率一直维持在3%的警戒线以上。2017—2018财年,印度政府总支出将达到21.47万亿卢比(约合3157亿美元),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2%。

这些数字听起来很大,跟中国一比就显得很“侏儒”了。中国2017年中央、地方的全口径预算支出超过4.8万亿美元(按照今天的汇率计算),是印度的15倍!

中国经济总量是印度的5.3倍,财政总支出达到印度的15倍,这是怎样做到的?除了税收负担不同之外,中国政府还有卖地收入、国企收入和地方债。正是有这样的开支规模为支撑,所以中国的基础设施更新、提升得非常快。

看到中国财政支出的规模,莫迪一定羡慕嫉妒恨。他力图通过税改——采取简单税制,降低税率,尽可能多地把全国人民、企业纳入“纳税队伍”——来筹集资金,刺激经济的腾飞。

对跨国公司征税,是莫迪税改的一部分。但问题是,印度政策的频繁变化,官僚体系的贪污腐败,翻旧账的随意性,将对印度投资环境带来负面影响。

至于沃达丰向和记黄埔购买HE公司股权一事,发生在2007年,而且是在印度境外交易。对于印度税务部门征税的要求,连印度最高法院都不支持,在2012年1月判处沃达丰等胜诉,不必向印度纳税。

但4个月后,印度国会于2012年5月通过追补法例,宣布即自1962年起发生的涉及印度资产的一切离岸贸易行为均应根据印度得税法规定缴纳资本利得税。也就是说,追溯期超过50年!

印度这种朝令夕改,随意设立追溯期的做法,让跨国公司普遍感到震惊,认为在这个国家经商充满了风险。

对于印度政府开出的天价税单,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认为“违法了国际法”,所以不会轻易屈服。

至于李嘉诚最终会不会被印度政府敲去400亿港币的“竹杠”,国际仲裁将是什么结果,我们不妨拭目以待。但有一点非常清楚,其中有96亿港元的罚款,是中印对峙之后追

延伸阅读:

这才是印度突然撤军的真正原因!但事情还没有完…

文章经授权转载自 牛弹琴(ID:bullpiano),作者:牛弹琴

(一)

8月28日,在对峙整整71天后,印度突然撤军了!

早不撤,晚不撤,到了中国七夕之日才撤,显然是有原因的。

肯定一些人会感到很遗憾:都买了那么多军工股,印度你竟然最后石头都没用上,就这样撤军了……

但这样的结果,对中印两国来说,应该已经是最好的结果了,几点粗浅看法吧:

第一,中印都不想打仗。不然印度也不会只入侵了100米,中国强烈抗议了70多天。最让人佩服的是,不是双方的媒体和观众,而是第一线的士兵,既不带武器,也没动手脚,完全是靠胸脯相互顶撞,来捍卫国土。他们肯定愤怒,但从不失去理性,都是一等一的外交家。

第二,双方都部署了重兵,都通过大规模演习,来充分展示肌肉。但演习的根本作用,还是在威慑对方。威慑的目的,就是不战而屈人之兵:你丫的等着,我有打败你的能力,但最好嘛,我们还是不要打仗。

第三,对印度来说,一旦开战,哪怕规模得到控制,基于其军队战斗力,印度很可能一败涂地。中印关系将全面恶化,中国投资将彻底撤离,印度战略环境将空前恶化。印度当前的最主要任务是什么?笨蛋,是经济!但将中国变成了敌人,对印度有百害而不一利。

第四,对中国来说,战斗驱逐印军,难度应该不大。但控制不好,那就是一场小规模战争,会严重破坏中国的战略布局。这也会对“一带一路”推进会带来严重挫折。中国最主要的敌人在哪里?在东面!台湾蠢蠢欲动,朝鲜半岛风云乍起,南海树欲静而风不止,这些才是中国的忧患所在。将印度变成敌人,这是外交的大忌。

第五,金砖峰会要开了。中国肯定想开成一个成功的峰会,印度也肯定不希望成为缺席的哪一位。双方都吵了70多天了,该展现的强硬都充分展现了,如果找到下台阶,印度也就撤军吧。

所谓国内局势迫使印度撤军,那真是我们想多了,印度国内一直就这样乱;但选择在中国七夕之日撤军,多少还有点出乎意料。

网上有段子就这样说:

七十一天的四目相对

七十一天的相濡以沫

七十一天的不分昼夜

为什么要在七夕让我们分开?!

铁打的汉子也是有感情的……

一条大新闻,就这样结束了。

(二)

对于印度撤军,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这样表述:

8月28日下午14时30分许,印方将越界人员和设备全部撤回边界印方一侧,中方现场人员对此进行了确认。中方将继续按照历史界约规定行使主权权利,维护领土主权。

中国边防部队继续在洞朗地区巡逻驻守。中方将继续按照历史界约规定行使主权权利,维护领土主权。同时,鉴于现场情况已出现变化,中方将根据现地情况作出必要调整和部署。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的表态是:

6月18日以来,印度边防人员非法越界进入中国洞朗地区,引发中印边境局势持续紧张,中国军队对此坚决反对,并采取紧急处置措施,强化边界管控,前推作战部署,加强针对性训练,有力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合法权益。

外交语言是晦涩的,但传递的信息是微妙而丰富的,几个看点吧:

  • 印度确实撤军了,中方现场人员进行了确认。这也是中方一直的主张,可视为中方的胜利。

  • 中国边防部队继续在洞朗地区巡逻驻守。但洞朗哪个地区,则没有明说。

  • 中国也根据现地情况,作出必要调整和部署。这其实也是给印度一个下台阶,它可以对外界解释,中国也作了让步,所以印度撤军了。

外交是妥协的艺术,这样的结果,相信已经是最好的结果,除非中印手脚真是痒痒,真的就想打这么一仗。

“兵者,凶器也,圣人不得已而用之”,在重兵云集的边境地区,一旦开打,后果不堪设想,都将打乱中印两国的战略部署,更中了美国和日本的下怀。

应该说,中印高层都还是清醒的,但这次洞朗对峙,教训也是惨痛的,对中印未来边境管控,带来了一系列的考验:

1,中国看清了印度的底牌。三哥喜欢主动出击,更喜欢以弱者姿态获得国际同情,无理搅三分,非常难缠,所以中方以后动作的第一要诀,必须是快,必须断然处置!

2,印度也看到了中国的强硬。与以往低调处理不同,中国这次相当强硬,甚至不排除战争解决问题。这当然是威慑,但毕竟是战争的威慑,中国外交作风有重大变化,印度以后必须更小心谨慎。

3,作为一个重要教训,相信以后再发生这样严重越境事件,中方肯定第一时间会立刻采取断然措施,不可能再这样保持克制,到最后反而陷入被动。

最后,必须要说:印度撤军了,这是中国的胜利;当然印度也很可能会宣扬,自己达到了目的,印度并没有输。

这就是外交艺术的高明之处!

但如果印度改变不了心态,以后的中印边境会更危险,冲突会更突然。勿谓言之不预也!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牛弹琴(ID:bullpiano),作者:牛弹琴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