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中国在中俄边境并无部队 为啥俄要驻扎12万大军?

文|独舞枫叶

理论上讲国与国之间应该在边境上部署野战部队,防备对手的突然攻击,毕竟防人之心不可无,历史上教训太惨痛了。苏军在苏德边境没有野战部队,被德军千里奔袭,俄军将58集团军部署在俄格边境,只用5日便结束战争。但是凡事都有例外,比如中巴边境,数百公里的边境线上巴铁只有60名边防官兵巡逻,充分体现了两国高度的互信。

1997年4月,上海五国在莫斯科会晤,中国和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五国签订了在边境地区互相裁撤军事力量的协定,陆军、空军、边防部队和武器的数量和种类被严格限制。规定中国在中俄边境100公里纵深范围内只可以部署13万人的部队,其他四国一共也部署13万人,其中因为中俄边境最长,所以俄罗斯可以部署12万人的部队。但事实却是,中国并没有遵守协定,中国在距离中俄边境以内100公里并无野战部队,只有数量很少的巡逻官兵,反倒是俄罗斯部署了12万大军,还有坦克、导弹等重武器。这是为啥?莫不是俄罗斯对中国……?

其实,恰恰相反,中国不部署部队,是因为自信的原因。中国拥有世界上最长的铁路网,而且中国高铁发展的速度全球第一,中国野战部队可以在24小时实现1000公里机动,100公里算啥,只要有需要,中国数十万大军可以在24小时内部署在边境任何一个地方,总之一个原因,中国机动能力太强了。反观俄罗斯就逊色很多。

因为国土太广袤了,俄罗斯要想运兵,只能依靠西伯利亚大铁路,从20世纪初以来,这是俄罗斯部队到达远东的唯一手段,有人说不是可以空运吗?俄罗斯有几架运输机?24小时运送数十万大军,就是美国也不行,一旦俄军撤出,那么一旦远东有事,俄军根本无法反应,而且军事基础设施已经使用半个多世纪了,遗弃的话就太浪费了。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