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中国首个海外军事基地即将建成 距美军基地仅10公里

大磨坊米分

关注

文|123军情观察室

现在,吉布提这个面积仅2.3万平方公里、人口90万的非洲国家在5年时间内从一个无人知晓的荒芜之地变成了世界最强国家利益纷争的地方。最后中国首个海外基地确定的选址距离美国在非洲最大的军事基地“勒莫尼耶军营”仅有10公里,“勒莫尼耶军营”约有4000名军人,基地用于部署特种部队和针对该地区圣战组织的无人机行动。美国基地位于吉布提主要机场附近,美国作战直升机和其他军机使用该机场的跑道。美国大兵想不想和解放军做邻居,看来都没有别的办法啦。

2017年年底之前,中国在吉布提的海军基地建成武器弹药库、军舰码头和直升机停机坪。同时,解放军到时要向海外基地派出人员,前期可能仅限于将人数不多的海军陆战队和特种部队人员调到非洲。

“勒莫尼耶军营”只是美国众多海外军事基地中的一个,二战后美国海外军事基地数量最多时曾超过2000个,现在美国海外军事基地数量已经大不如前,但是仍然近400个海外军事基地,分布在140多个国家和地区,驻军高达30万人。

允许美国驻军的国家和美国的关系自然是“极好的”,但是有三个国家比较特殊,本国不设置军队,直接将本国的防务交给美国“打理”,这三个国家是冰岛、马绍尔群岛和密克罗尼西亚。例如冰岛和美国于1951年签订《防务协定》,由美代表北约负责冰防务,美国在距冰岛首都50公里处的凯夫拉维克设立军事基地,驻军约1700人。根据宪法冰岛不设军队,其防务都是由美国驻军来负责的。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