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从一张日军刺杀中国战俘的老照片说起:南京保卫战

军迷圈

关注

文|深度军事

摘要:这是目前为止唯一一张能够确认是日军在南京保卫战紫金山战斗中刺杀俘虏的照片,从这张照片上能够看出不少信息,本文也通过这张照片再来重温当年的紫金山战斗,那可是八十年前南京保卫战中最激烈的战斗之一。

图1:日军在紫金山战斗后刺杀被俘的中国士兵。本照片原件由邹德怀先生收藏,感谢邹先生授权本公号发布

这是邹德怀先生收藏的抗战时期日军随军记者的相册中的一张照片,这也是目前为止唯一可以确定是在南京保卫战紫金山战斗中日军刺杀中国战俘的照片。照片上一名日军上等兵正在用上了刺刀的步枪刺杀一名中国人,刺刀从背后刺入,胸前都能够看到穿透了身体露出的刺刀尖,这样的情景实在令人震惊。

图2:照片上日军士兵的特写

而这名被害的中国人,双手被反绑在身后,虽然没有看到他穿着军装,但就从短发,上身背心,腿上还有绑腿等几个细节来看,显然是个中国军人。他脸上的表情是痛苦的,嘴角甚至还有血丝,刺刀穿胸而过必然是极为痛苦的。

图3:照片上遇害中国士兵的特写

照片的拍摄地确定是在紫金山,远处背景的山峰正是紫金山的第一峰,由此从照片的角度分析,具体地点很可能是在紫金山西鹿。从这张照片上能够为我们提供当年紫金山的情况,树木稀疏,远没有今天这么多,对于守军来说,射界比较开阔,更有利于防御。请注意右侧树木,只剩下了树干,而且还有明显烧焦过的痕迹。根据相关史料,日军在进攻紫金山时,不但实施了猛烈炮击,还发射燃烧弹进行了火攻,照片上烧焦的树木,也和史料吻合。

紫金山位于南京市玄武区中山门外,又称钟山,江南四大名山之一,有“金陵毓秀”的美誉,紫金山山脉从太平门附近向西绵延,方圆31平方公里,有3个山峰。主峰北高峰居中偏北,海拔448.9米,为宁镇山脉之最高峰。第二峰为小茅山,第三峰为天堡山。紫金山山势略呈弧形,弧口朝南,形如蜿蜒盘曲的巨龙,所以被称为“钟阜龙蟠”。紫金山区域内地形起伏多变,水系发达,山区内有燕雀湖(前湖)、白马湖、竹海湖、流徽榭、琵琶湖、紫霞湖、梅花湖等众多湖泊,山、水和南京城浑然一体,自古就有“钟山龙蟠,石城虎踞”之说。毛泽东的《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中的“钟山风雨起苍黄”、“虎踞龙盘今胜昔”就是说的紫金山。

图4:紫金山的最高峰(张定胜提供)

在南京保卫战期间,紫金山是外围防线的核心区域,一旦紫金山失守,南京城就失去了可以屏障的地利,所以有“紫金焚则金陵失”的说法。而且,日军主攻方向是沿京杭国道向南京推进,紫金山正扼日军主攻路线,因此守军将最精锐的中央军校教导总队来防守紫金山。

教导总队以第1旅3个团及军士营、工兵营为右翼,防御紫金山老虎洞、西山到工兵学校一线,以第3旅2个团为左翼,防御紫金山老虎洞到交叉路口,以骑兵团位于汤山和青龙山之间,炮兵团在富贵山展开阵地,以第2旅2个团和工兵1个营为总预备队,位于太平门、中山门一线。

图5:紫金山上中国军队的碉堡

图6:紫金山上中国军队的防御工事

在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时,中国军队中最精锐的部队就是由德国顾问训练,装备德式武器的调整师,也就是俗称的德械师,总共有两批20个师完成整训,还有第三批的10个师还在整训换装期间。而教导总队则是德械师中的样板部队,装备、编制和训练都是最高水准。这支最精锐的虎贲之师在紫金山抗击了日军第16师团、第9师团各一部共约2万人的猛攻。从老虎洞、第二峰到第一峰,每个山头到要反复争夺,整整坚持了四天,教导总队也付出了7000人阵亡的巨大代价,同样也对日军造成了不小的伤亡,仅中队长以上军官就被击毙了4个。

图7:日军为阵亡士兵立的墓碑(张定胜提供)

从东北方向配合第16师团主攻的日军第9师团第35联队第3大队,大队长菅原梅吉少佐、第9中队野田耕一大尉先后被击毙,菅原梅吉也是在南京保卫战中被中国军队击毙的日军三名少佐大队长之一,对日军震动极大,1937年12月12日的日本《大阪每日新闻》和《静冈新报》均报道了菅原梅吉被击毙的消息。其中《静冈新报》更是以“猛将菅原队长紫金山顶壮烈战死”为标题,进行大篇幅的报道。南京沦陷后,日军还特地在菅原梅吉战死的地方,修建了墓碑,上刻“故陆军步兵少佐菅原梅吉氏战死之地”。

图8:在紫金山被中国军队击毙的日军第9师团第35联队第3大队大队长菅原梅吉少佐(杨再辰提供)

图9:《大阪每日新闻》对菅原梅吉被击毙的报道(杨再辰提供)

图10:《静冈新报》对菅原梅吉被击毙的报道(杨再辰提供)

图11:菅原梅吉的墓碑(杨再辰提供)

对于坚守紫金山死战不退的中国军队,也给日军留下了深刻印象。日军《第九师团战史》就写道:“据守紫金山的敌军虽然是敌人,但的确很勇猛,他们也战斗到最后一个人,明知结果肯定是死,但还是顽强抵抗,一直奋勇地阻挡我军的进攻。”

12月12日下午,日军连续多日强攻不下,不得不直接放火烧山,引起了一场大火,借助这种残忍的火攻战术,日军才于13日攻占了紫金山。但是在紫金山的教导总队残部还在继续战斗,据一些从南京城幸存的人员回忆,直到13日中午南京沦陷时,都能听到紫金山上还不时有枪声传来。

图12:日军16师团33联队占领紫金山第二峰(张定胜提供)

这张照片的拍摄时间很可能是在13日,日军利用火攻占领紫金山之后,照片右侧树木的烧焦痕迹说明是在12日的大火之后。

而这几天在紫金山进行战场挖掘考察的南京保卫战战迹寻研团的张定胜、张育松、许晶以及来自江西的战场考察达人李勇都在紫金山地区挖掘到了大量的子弹壳、弹夹、手雷盖等当年的物件,可见八十年前的战斗是何等激烈。

图13:南京保卫战战迹寻研团在紫金山战场遗迹发现的子弹壳

图14:南京保卫战战迹寻研团在紫金山战场遗迹发现的手雷盖

现在,正是南京保卫战八十周年之时,谨以本文向在紫金山战斗中壮烈牺牲的中国军人致敬!

更正:本公号12月10日发布的《紫金山上最壮烈的英雄单兵坑,前面是进攻的日寇,后面就是悬崖绝境》一文中,南京保卫战战迹寻研团的张定胜、张育松、许晶发现紫金山英雄单兵坑的时间应是2017年12月6日,特此更正并致歉!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