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愚蠢的破导弹:33年前的潜艇大战直升机 导弹砸断大腿

军迷圈

关注

文|科罗廖夫的军事客厅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科罗廖夫的军事客厅

1982年爆发的英国和阿根廷的马岛战争,曾创造过战争史上多个第一,包括首次使用主动制导的掠海型空舰导弹击沉敌舰,首次使用岸基反舰导弹的实战,首次使用核潜艇击沉敌巡航舰,首次直升机发射导弹击伤敌舰和潜艇,首次垂直起降飞机的空战,首次反潜直升机使用鱼雷实战攻击敌潜艇。

但是由于导弹技术刚刚在战争中大规模应用,在1982年马岛战争的导弹战斗中,除了法国飞鱼导反舰弹和美制响尾蛇空空导弹取得较大战果,其他参战导弹的战绩都不是很理想。例如英国军舰上的海标枪远程防空导弹和海猫舰空导弹,发射多枚,但毫无战果。

另一种毫无战果的导弹是法国制造的AS-12空舰导弹,这种导弹曾在一次对阿根廷潜艇的攻击中发射9枚,但仍未能击沉这艘潜艇,为此英国水兵大骂“该死的法国佬 愚蠢的破导弹”。

1982年4月2日,阿根廷军队突然攻占马耳维纳斯岛,英阿马岛战争爆发。4月5日,英国第一批战舰驶向南大西洋,准备与马岛阿军作战。此时阿根廷在马岛附近海域部署了两艘潜艇——“圣菲”号和“圣路易斯”号。“圣菲”号是美国二战期间使用过的一艘退役旧艇,1945年3月进入美国海军服役,曾在太平洋战区对日作战。1971年7月退役后被卖给阿根廷海军,该艇水下排水量为2242吨,水面航速20节,水下航速为8节,如果以2节速度缓慢行驶,可在水下隐蔽作战24小时。

4月25日凌晨,英军导弹驱逐舰安特里姆号放飞了一架韦塞克斯型直升机,进行空中侦察作业,探测到阿根廷海军圣菲号潜艇的活动。英军舰队迅即展开猎杀潜艇行动。从导弹护卫舰普利茅斯号,导弹护卫舰卓越号等4艘逐护舰上陆续起飞了黄蜂和天猫等数架反潜直升机,投掷MK-46反潜鱼雷和深水炸弹,将圣菲号击伤,潜艇被迫上浮。

看到阿根廷潜艇受伤并上浮,英国直升机急忙扑了过去,继续投掷鱼雷,但由于潜艇上浮海域的水深较浅,数次攻击均未奏效,英军直升机甚至使用机枪进行抵近扫射,而阿根廷潜艇也不甘示弱,使用潜艇上准备秘密输送海军陆战队使用的反坦克导弹来回击,当然,双方都未取得战果。

这时英军决定使用直升机发射空舰导弹来消灭漂浮在海上的阿根廷潜艇,由英国的黄蜂舰载直升机发射了法国造的AS-12型机载空舰导弹。

AS-12型反舰导弹是法国航宇公司在上世纪50年代研发的一种直升机使用的小型反舰导弹,以SS.12反坦克导弹为基础研制。1960年开始装备部队,射程7公里。该导弹是欧洲第一代轻型直升机载反舰导弹,由于使用目视瞄准、有线传输制导,这种制导体制很接近中国的红箭-73反坦克导弹,控制导弹飞行比较难,所以AS-12导弹的命中率极其低下。

英军直升机先后向圣菲号潜艇发射了9枚AS-12反舰导弹,有1枚因弹体故障未能射出去,在发射出去的8枚导弹中,有4枚射偏了,未能命中,有2枚因为引信问题,导弹直接穿透了潜艇外壳,落水后爆炸,另外2枚则命中后未爆炸,只打断了一名阿根廷水兵的大腿。

这时圣菲号潜艇由于之前受到深水炸弹攻击,舰体开始漏水,缓缓下沉。艇员们控制受伤潜艇最后成功地驶向浅水海滩搁浅。在毫无获救希望的情况下,不得不向英军投降。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