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寄希望于美军驰援?美专家刚发警告戳破台当局的幻想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阿尔法军事


3月21日,观察者网援引台媒消息称,美国军事专家和评论员颜文德此前一天在美国“国家利益”发表文章,就台“安全议题”向台北和华盛顿发出严重警告。他指出,美国应试图说服台湾停止幻想美方一定会在危机时刻出手救援,正视来自大陆的军事威胁并做充足准备。

美国一直是台当局对抗大陆的最后幻想,无论执政的政治势力是民进党还是国民党,它们都将“宝”压在美国身上,从美国不断购买武器装备,一方面提高台防务能力,一方面向美国交保护费。在台当局以及美国刻意营造的所谓“台美亲密”氛围下,不少台人民都被诱导认为美国一定会出兵介入台海冲突。

也正是在这种错误认识下,台分裂分子愈加猖狂。它们在岛内大肆推动“去中国化”进程,利用教科书和宣传舆论造出更多新的分裂分子;排挤打压“统派”力量,使“统一”思想严重边缘化;疯狂挑战大陆底线,刺激分裂分子支持以分裂为宗旨的民进党。

这两个方面也是相辅相成的,在两岸敏感局势加速恶化的同时,台分裂分子盼望美国出兵台海的愿望就更加强烈。

2000年以来,台综合实力到达顶峰后就开始走下坡路,而大陆改革开放的威力开始显现,大陆在两岸博弈中的实力优势不断扩大。随着大陆国际地位的显著提升、经济实力的快速提升、军事斗争准备的加快,抵御外部力量干预台海局势的能力日益增强,两岸话语权发生了改变。此时,不仅台当局毫无“以武拒统”的胜算,甚至美国也不得不审慎对待是否出兵的问题。

对于这个问题,美国内有泾渭分明的两派,一派是极力鼓吹美国会出兵“保台”,另一派则对美国是否出兵台海持怀疑态度,颜文德就给出了他的结论。他认为台政治精英对美国出兵“像泰山一样飞奔而至、拯救台于虎口”是“理想主义空谈”,他还建议美国不要继续派遣智库研究员类型的所谓专家到台发表自以为是的高见。

由于历史原因和错综复杂的国际政治因素影响,以及美国在其中自身利益需要,台海问题这个中国的内政,实质上已经成为大陆和美国的问题。

那么,美国到底会不会出兵台海?

单从军事角度来讲,美国是不可能武力介入台海冲突的。大陆以前限于军事装备差的原因,在海洋战略上一直以近海防御为主。由于没有先进的军舰捍卫国家领海权益,向蓝色海洋进发,就只能大力发展近海防御能力。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近海防御能力到底如何?

虽然这支力量尚未经过大的战火淬炼,但其防御能力不容置疑。如果美军派遣军舰、飞机介入台海冲突,那么它的军舰、飞机在大陆近海的密集防御下就只有死路一条。况且,台海问题本是中国内政,美国介入台海冲突不仅名不正言不顺,而且相当于向中国宣战。

届时,美国在中国周围的军事基地,都有可能收到“东风快递”的覆灭性打击。如果美国还想扩大战争,那么对一个有核国家发动全面战争的成本,恐怕华盛顿不会有任何一个政治家敢于下决心,而美国民众也不会让他们的当权者把自己拖入不测事态的深渊。

台海问题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对美国来说只是一般性的利益问题。中国大陆会为了国家统一倾尽全力,美国会为了一般性的利益同中国拼命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去年12月27日,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吴谦说“以武拒统,只有死路一条”,这是对台当局的警告,同时也是对觊觎中国国家利益的域外势力的警告,台当局若看不清历史大势,留给它们的就只有死路一条。(作者:鱼大嘴)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