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美国又在亚洲烧起一把火 中俄两国还能忍多久

文|第一军情

美国总统特朗普19日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公开演讲,这位坚持“美国优先”的总统表示不会让任何国家再“占美国的便宜”,他同时猛烈评击了和美国有意见分歧的国家。除了朝鲜之外,伊朗也再度成为特朗普攻击的对象。虽然联合国安理会已经于2015年7月20日一致通过了伊朗核协议,伊朗方面也表达了愿意遵守协议的意愿,然而特朗普似乎不认同伊朗核协议的内容,他表示这是美国签署过的“最糟糕、最一边倒”的协议,美国无法遵守一份为伊朗发展核武器“提供掩护”的协议。

对于特朗普的言论,伊朗总统鲁哈尼回击表示特朗普应该为此道歉,因为这种言论充满“无知、荒谬、仇恨”,不应该在联合国大会上被提出来。伊朗副总统萨利希也指责特朗普政府有意拖延2015年核协议的实施计划,他认为美国试图破坏核协议,阻止伊朗获得应有的利益。

美国和伊朗两个国家之间针锋相对的言论交锋,将有可能直接影响到伊核协议成果的稳定延续。虽然许多国家都表示不能理解特朗普在联合国大会上的发言,但是特朗普发表这些言论绝非一时兴起,作为美国总统,他发表的公开正式言论,就代表了美国的战略取向。美国和伊朗本身关系不好,所以美国不会给伊朗好果子吃。即使伊朗已经同意遵守核协议,美国仍然可以自己认定伊朗并未履行义务,并以此为由向伊朗发难。

而站在更高的战略角度讲,伊朗实际上就是美国在亚洲的另一个“钉子户”,这个国家阻挠了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战略布局,也影响了美国从中东方向围堵中俄两国的战略规划。如果美国没有办法拔掉伊朗这颗“眼中钉”的话,美国的亚洲战略就始终存有缺陷。而中俄两国籍着伊朗和美国对抗的机会,也能够获得更多的发展空间,这才是美国最不愿意看到的。

资料图:伊朗扼守霍尔木兹海峡和波斯湾

因此,表面上看美国是在就伊朗核协议问题吵闹不休,但实际上美国这是自导自演,打算把事情给闹大。一旦美伊两国对立升级,那么美国就有了动用军事力量的理由。就军事实力而言,伊朗显然还不足以能够和美国正面对抗,如果真的让美国找到合适的理由对伊朗发难,那么伊朗顶多就是下一个伊拉克。美国在伊朗边上已经搞定了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国家,伊朗对美国而言根本不足为惧。何况现在的伊朗已经签署了核协议,表示永远不寻求拥有核武器。既然这是一个没有尖牙利爪的国家,那么美国肯定就有吃掉它的念头了。

当然,对中俄而言,伊朗核协议的达成,是得来不易的和平对话成果,这份协议肯定不能随便说废就废。美国试图在亚洲点燃另一把火,中俄两国就得想办法把火给熄灭掉。否则继续这样下去,火早晚会燃烧到家门口。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出席伊朗核问题六国与伊朗外长会议时就明确表示,伊核全面协议化解了伊核危机,巩固了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为基石的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是国际安全治理的重要成果,也是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热点的有益实践,中方支持和维护伊核全面协议这一历史性成果,愿继续参与协议执行进程。

中国的观点和俄罗斯的观点基本是相接近的,俄罗斯外长拉左罗夫也表态称,俄罗斯将继续协助维护伊核全面协议的稳定。由此可见,中俄不会轻易让伊朗核协议的成果付诸东流,也不会容忍美国在亚洲煽风点火。美国一味想着越过联合国,通过霸权手段去实现自己的战略目的,这种行为实际上也只会让美国在国际社会中越来越孤立。伊朗核协议是大家努力的结果,其中中俄两国更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现在美国对这份得来不易的协议说否认就否认,这样只会让全世界更加看清楚美国的真实面目,也会将让更多的国家主动选择向中俄一方靠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