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被忽略的事实:中美博弈关键不在航母而在我们的书桌

军迷圈

关注

文|铁血军事

原标题:每个中国人都忽略的事实:中美博弈的关键不在航母,而在我们的书桌

点击右上方蓝字关注“铁血军事”回复“文章对应数字”即可查看

【33】日本历来最怕的四个国家,第一不是中美俄,竟然是这个国家!

【38】中国少将曝光:中美南海撞机内幕终于揭开!

【32】中国曝光一新技术,竟能改变未来战争局势,美国要求中国交出来!

【04】沉寂18年!中国大使馆被炸案终于解密,真相惊人!

点击右上方蓝字关注“铁血军事”回复“文章对应数字”即可查看

【33】日本历来最怕的四个国家,第一不是中美俄,竟然是这个国家!

【38】中国少将曝光:中美南海撞机内幕终于揭开!

【32】中国曝光一新技术,竟能改变未来战争局势,美国要求中国交出来!

【04】沉寂18年!中国大使馆被炸案终于解密,真相惊人!

大战略,是一个民族乃至一个国家真正拥有一大批精英高级人才之时所创造的国家发展路线,如果这个国家的精英人才足够睿智,对于时代的判别足够准确,那么整个国家按照大战略的步伐去走,将会取得无比的辉煌成就。

在这个世界上,将大战略实施的最成功的,无疑是美国。

美国大战略的形成过程,就是美国从一个不算太重要的次要国家转变为世界超级霸主级别强国的过程。

18世纪,华盛顿提出“孤立主义”战略定位,美国独处一方,对欧洲的军事矛盾采取不闻不理的独特外交路线,对外的经济和文化交流被限制,美国埋头发展,抓住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机会,实现了国家的工业化转变,国家实力的增长使得美国正式成为世界强国。

19世纪初,美国确定“美洲霸主”地位的门罗主义,开始逐步扩张,成为北美洲乃至整个美洲的头号强国,美国独处一方在继续保持“孤立主义”战略的同时成为了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工业强国。

19世纪末,美国开始“逐步扩张”战略,趁着欧洲国家卷入一战实力大大减小的同时,美国的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开始一路飞驰,并且在战争末期及时加入战场,成功的分得战争红利,使得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

20世纪,美国提出“渐进”战略,介入第二次世界大战,成功的凭借着国内领先其他国家数十倍的工业能力走向西方世界领袖地位,在二战结束以后提出布雷顿森林体系,成功确定美元地位,美国在经济和军事上站在了时代的巅峰。

二战之中,蓝血十杰所提出的科学化,规范化后勤管理战略要求曾经让整个美国在短时间内增加了无数的生产力,这样对于美国生产力的长远规划和科学设计,使得美国在未来百年内的生产力一直遥遥领先整个世界。

       

冷战时期,美国提出“遏制”战略,成功的拉起绝大多数西方国家和东方国家对苏联进行遏制,最终迫使苏联分本利息,加盟国纷纷宣布独立,曾经强横一时的苏联彻底瓦解,再也无法对美国产生地位的威胁。

在这样的大战略背景下,基辛格访华成功的撬动了红色阵营,苏联的背后再次多出中国这么一支强悍的战略力量,严重限制了苏联的扩张步伐。

冷战结束以后,美国开始进行“单边主义”和“多边主义”的选择,成功的塑造出当今世界的政治面貌,一直使得美国保持霸主地位至今,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上均占据压倒性优势。

怎么样?大战略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是不是非常有效?

实际上,对于美国来说,大战略比起十个航母战斗群来的更加重要!

而到了现代,美国陆军上将,中央司令部司令诺曼·施瓦茨科普夫和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也让美国军队在信息化和数字化的战略下,成为了全世界最为强悍的三军力量,战斗力空前强大,两次海湾战争开创了新时代的战争模式。

冷战时期,美苏曾经无数次的忽悠对方战略学无用论,可惜双方都在背地里偷偷摸摸的加紧研究未来发展战略,这其中最为传奇的莫过于美国所宣扬的“航母无用论”,这一论点很快让苏联天真的相信了航母真的没用,停止了国内关于新航母的研制工作,甚至还将“瓦良格”号航空母舰彻底停工,苏联耗费巨大的国力研究航母,就因为美国的战略欺骗而彻底葬送了前途,不得不说是一个莫大的悲哀。

       

而作为一个上下历史五千年,打了几千年仗的中国。自然也是玩战略的鼻祖,从战国时期就已经出现过众多的战略家,比如说鬼谷子的权谋纵横之术使魏国成为战国初期最强之国,比如说秦国丞相范睢所提出的“远交近攻”战略方案帮助秦国统一六国;比如说朱升提出的“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使朱元璋成为一代皇帝。

五千年的战争史和外交史,使得中国涌现了无数战略学家,可是在清朝末期开始至今的近代五百年,我国却屡屡遭到西方列强国家的欺辱,就连师从我国的小日本也能够在中国的身上分一杯羹,这是为什么?

因为自打清朝开始,我国那宝贵的历史战略学文化就已经被抛掷脑后,无数战略学家被打入冷宫,留下的只有一帮跪地的奴才,唯一的战略学家,被称之为东方俾斯麦的李鸿章更加是孤掌难鸣,无力为继。

再往后,国内军阀混战,别说大战略,就算是普通的战略都不曾出现在神州大地上。

今天的中国,实际上严重缺乏如同美国那样的精英集团,研究大战略的人才,虽然中国同样拥有属于自己的智囊团,但是中国人口基数庞大,需要的战略学家更多。

注意,这里所说的并不是能够和你侃一路的出租车司机,而是真正的精英战略学家。 出租车司机二话不说就要平推印度,核平日本,这可受不了。

战略学家却需要看到未来五十年的战略格局,看到战争可能的未来走向,看到一个政策实施过后二十年的反响,甚至还要看到对方一个政策在未来几十年内可能对自己造成的影响,乃至要看到世界发展潮流趋势。

想要看到这么多,必须要对经济学,军事学,人类科学,自然学,哲学都要有一个全面的认知,商鞅变法之前领略了整个秦国的军事文化经济,就是为自己的大战略奠定基础,我们国家目前对于这类的全方面人才是非常缺乏的。

当然,美国同样缺乏这样的战略学研究者,虽然美国还是拥有一大批战略人才,但是美国依然缺乏杰出的战略决策者。

2017年4月5日,班农就任白宫首席战略师,堪称是美国的高级战略人才。可惜,这货生不逢时,作为总统高级顾问的班农,居然被刚上台的特朗普直接除名,一脚踹出三条街开外!

这正是咱们中国的发展机遇!

面对当今形式,我们同样可以管中窥豹,大概举出一个大战略的模型:中国设立亚投行,中国创建一带一路,中国进行高铁网的全面展开,将会使得中国与几十个国家的联系空前紧密,在未来几十年内将会使得中国的经济和全世界绑定起来,美国的孤立中国政策将会失效(参照台湾和大陆经济紧密相连,无法切割的事实)。

军事方面,中国正在发展属于自己的区域拒止武器和航母战斗群,将会在太平洋和印度洋与美军争锋相对,扩展属于自己的领海范围,最终确保中国在印度洋和太平洋的安全和利益,使得中国能够在未来百年内具备和美国对抗亦或是合作的实力。

为了这个目标,为了共和国的伟大复兴,为了民族的崛起,我国更加迫切的需要越来越多的战略学家!

布局长远,着眼未来!

作者: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