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印度资料曝光:中国原子弹爆炸曾让印度惶惶不可终日

军迷圈

关注

文|迷彩虎

亲爱的军迷朋友们大家好,大家都知道,新中国成立后基础差,底子薄。为了能够在国际社会说话能挺直腰杆子,中国人民用自己的智慧与勤劳造出了我们的“争气弹”。而近日,印度媒体就爆料出来一些文档和备忘录。里面大致描述了在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后,印度高层的反应,具体什么情况?大家随着虎哥往下看。

▲萨德就是垃圾

根据《印度教徒报》网站9月9日报道称,北京认为其1964年10月16日举行的首次核试验是对印度的“迎头一棒”并且在印引起世界极大巨大震动,核试验是在中印边境战争2年后举行的。

报道称,中国驻印度大使馆1964年10月底向北京发送的电报表示,核试验成功促使印度总理拉尔·巴哈杜尔·夏斯特里希望多个国家“谴责”中国,但这些国家拒绝按他的要求行事。这条电报说,印度国内在讨论如何回应中国的核试验。

报道称,电报说:“印度当前问题不是要不要制造原子弹的问题,而是能不能制造的问题。”电报的结论是新德里会尽全力开发核武器,以巩固其国际地位。这份电报可以在美国伍德罗·威尔逊中心的数字档案库中找到。

报道称,中国还认为在1962年战争后,美国正努力增强其对印度的影响力。“但目前美国要控制印度,同时也要照顾到同巴基斯坦的关系,不愿帮助印度制造原子弹。”

这份备忘录认为中国已经确保可以赢得“大国”地位,印度真正的问题是一个长远的问题——印度和中国如果在使用核能源方面采取不同的政策,25-50年后会各自处于什么样的状况。其实不单单是印度,中国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后,确实让很多国家感到惊诧!也有不相信和不屑的。

美国的《纽约时报》10月17日的《纽约时报》全文刊登了美国总统约翰逊针对中国原子弹爆炸所做的讲话,并在头版发表John W。 Finney的特稿进行解读和评论。

文章称,约翰逊取消了原定的竞选行程,发表电视讲话,表示中国的核试验“不出所料”,让美国的盟国不必担心“立即会发生战争的威胁”,但此次爆炸是“世界历史上最不幸的时刻之一”,“自由世界”的核力量仍然承诺对亚洲的保护,并否认是美国的核威胁迫使中国发展核武器。文章以《他看到了“悲剧”》(He Sees‘Tragedy’: Calls Costs Too Great for Chinese, Though Weapon Is Crude)为题,因约翰逊在讲话中表示,核试验对于贫穷的中国来说代价太重,与其说世界和平的威胁,更应说是中国的“悲剧”。

新德里方面称中国的原子弹爆炸加剧了印度的焦虑,印度有发展核武器作为防卫的可能,并且苏联将提供142百万美元帮助印度发展武装力量以对抗中国。而当时的香港方面-称中国当局正加强与英国殖民地香港的联系

英国政府对中国不顾“世界的意愿”表示遗憾,并结合苏联和英国的政局变幻分析中国原子弹将给外交政策带来何种影响。中国原子弹爆炸前一天,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下台。据中国驻苏联大使馆报告称,苏联中央报纸主要版面均报道苏联领导人更换以及政治外交路线的执行问题,对中国这次核试验的报道则异常低调,“只登了几行”。《共青团真理报》、《莫斯科真理报》、《苏俄报》、《劳动报》、《汽笛报》、《农业生活报》、《列宁旗帜报》等均以简短消息刊登了中国原子弹爆炸的消息。

《真理报》在第四版报道了中国进行核试验,但在它旁边紧接着刊登了澳大利亚反对法国在太平洋进行核试验的消息。

抛开后人的观察,历史有时候本身也充满滑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