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巴铁与中国飞行员合作亲密无间 多科目暗示重大进步

文|熊熊讲武

近三十年来,世界上罕有大规模的空战发生,也就是说目前为止,世界上几乎所有的飞行员都没有实际击落敌机的经历。美国空军和俄罗斯空天军虽然军事行动较多,但对手也基本没有什么空防能力,说是实战,其实难度还比不上高规格的训练。

在这种背景之下,如何提升飞行员的空战实力便成为所有国家空军该考虑的问题了。现在通常的做法是组织高规格的对抗训练来保持飞行员的技术水平,如美国空军的红旗军演和中国空军的红剑军演及金头盔对抗等。

中国空军借助于红剑体系对抗及金头盔对抗等实战化训练迅速提升了自己的整体水平,同时与中国军队关系密切的巴基斯坦军队也受益匪浅,该国空军通过几乎每年一次的中巴雄鹰军演来互相学习和提高。

雄鹰系列军演是中国与巴基斯坦空军之间进行的高规格军事交流活动,最早于2011年展开,在中巴两国境内轮流举行,今年度的为雄鹰6,举办地在中国。根据此前巴基斯坦媒体的报道,这次军演巴基斯坦空军派出了19架战机的强大阵容。

亮点一:预警机的参与

我们知道现代空战早已不是战斗机之间的单打独斗,而是体系支撑下的整体对决,这一点早在30多年前以色列空军在预警机支援下几乎以零伤亡重创了叙利亚空军便有明证。

而在雄鹰军演的相关视频中我们看到了空警200预警机的出现,这说明我国与巴基斯坦空军的演练是在预警机支援下进行的,一方面反映了演练的实战性之高,另一方面也是双方军事互信的重要体现。根据报道,后期还会有地导部队、电子战部队等参与下的体系攻防。

亮点二:2V2与混合编组

现代空战的模式已经与二战时那种大机群混战有了本质的不同,大多数直接的对抗其实发生在小机群甚至单机之间,因此双机对抗的实力很能反映一支部队的空战实力。而这次,中巴空军之间组织了枭龙和飞豹等战机之间的2V2空战训练,意义还是很重大的。

另外南海舰队航空兵的歼11B战斗机出现在了新疆举行的中巴空军军演中也是很有意思的,这起码说明我国海空军之间的联合作战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

亮点三:对地攻击

空军是战略性军种,不仅仅为争夺制空权而存在,还要具备强大的对地/对海打击能力,以支援其他军种。

在中巴空军联合军演中出现了这个科目,一方面是双方合作层次比较深的体现,同时也显露出充足的自信:即拿下空战问题不大,要不制空权都掌握不了,又何谈什么对地打击呢?

当然了,训练中的进步和亮点肯定不止熊熊提到的这些,不过我们知道的是,中巴这两个铁哥们之间的天山论剑意义是很重大的,相互信任,相互学习,相互提高,很好,很强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