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特朗普正带美国走向衰落 曾经铁杆盟友果断弃美亲中

文|第一军情

自从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的对外政策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于特朗普采取“美国优先”的单边霸权主义政策,导致今天的美国外交处处碰壁,随时都有可能陷入被孤立的危险。据《参考消息》9月22日援引美国世界政治评论网站的消息称,美国目前的外交正处于艰难时期,在全球的主要挑战面前,美国并没有获得任何轻而易举的成功,而美国试图改革国务院的努力,将导致美国外交政策陷入混乱,严重削弱美国的全球领导能力。

由于美国全球的影响力因为之前的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以及现阶段的朝鲜与叙利亚问题的无法获得主导性作用而被严重削弱,再加上特朗普政府“美国优先”政策以及“口不择言”的外交政策,导致美国无论在欧洲还是在亚洲都处处碰壁。尤其是东南亚地区,美国为了遏制中国的需要,不断的在南海问题上制造事端,激化东盟各国与中国的矛盾,制造地区紧张局势,从而引起了东盟各国的强烈不满,多数东盟国家虽然没有公开与美国翻脸,但暗地里纷纷与美国划清界限。

近几年来,美国为了遏制中国,利用东盟国家与中国的南海主权争端挑唆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关系,并且在该地区还拥有诸多忠实的“粉丝”,让美国在南海问题上只手遮天完全处于绝对的主导地位。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东盟国家突然发现,美国在该地区的存在除了让该地区的紧张局势持续升温外,并不能为东盟国家带来什么利好。因此,自今年以来,随着菲律宾因为与中国的关系回暖而获得了诸多和平的红利,从而引发其余的南海相关国家纷纷效仿,最终彻底平息南海主权争端,导致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倾情表演再也无法获得东南亚的掌声和鲜花了。

时至今日,美国在东南亚地区真正意义上的盟友仅剩新加坡一家,然而,作为美国在东南亚仅存的唯一盟友,现如今也开始对美国挥手说拜拜了。据海外网9月22日援引台湾《中国时报》的消息称,正在中国进行访问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日前表示,新加坡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反对任何分裂中国的图谋,对此,有媒体爆料称,新加坡长期驻台湾的“星光部队”将完全终止所有的训练和演习计划。

之前,由于新加坡与美国特殊的关系,一直在与中国关系以及两岸问题上持含糊的态度,尽管表面上多次声称发展与中国友好关系支持一个中国政策,但实则上暗地里却小动作不断。新加坡不但允许美国使用其境内所有的海空军基地,用于美国军事控制马六甲海峡、南海甚至印度洋。而且,无论在南海问题还是两岸问题上,新加坡一直都是跟随者美国的指挥棒在走。尤其是去年的“南海仲裁案”闹剧中,新加坡就完全担任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代言人和“大喇叭”,在东盟国家大大小小的各种会议中,不止一次的公开给中国添堵,挑唆东盟各国与中国的关系。

国与国之间所谓的“友好关系”靠的并不是对方的仁慈,而是自身的实力和决心,新加坡的突然“转向”,并不是偶然的心血来潮,而是中国强大而促成的必然结果。同为亚洲国家,中国尊重新加坡的任何选择,但绝不允许新加坡一而再再而三的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作为对新加坡在南海问题和一个中国政策上严重损害中国利益的回应,2016年11月,中国香港海关扣押了新加坡“星光部队”的装甲车,同年,中国宣布向与新加坡有着水源争端的马来西亚出售4艘先进护卫舰,2017年5月的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就被爆出“未向李显龙发出任何正式的邀请”,今年8月,中国向马来西亚提供远程火箭炮系统以及防空警戒雷达,还有加大对马来西亚京皇港建设的投资……

就在中国对新加坡采取一系列措施之后,新加坡政府高层特意在多个公开场合澄清“绝不允许与任何大国(美国)的关系伤害到中国”,之后,新加坡的主流媒体以及社会精英纷纷表态看好新加坡与中国的关系发展,高度盛赞中国的社会制度以及经济发展,更重要的是,在近期一系列东盟会议上,作为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大喇叭”彻底断线不响了。

综上所述,此次在中国访问的李显龙明确表明支持一个中国政策,并且将终止“星光部队”的所有演习以及训练的计划,这充分说明新加坡在经历一连串的“教训”之后,为避免新加坡经济遭受不必要的损失以及被周边国家所孤立,终于下定决心摆脱美国指挥棒的摆布,顺应历史潮流为地区和平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尽管新加坡境内现在还有着美国为遏制中国的军事存在,而且在中美两大国在南海问题上的零和博弈中间还要面临不可能鱼和熊掌兼得的选择,但随着美国在特朗普的带领下不可避免的走向衰落,随着中新两国关系的日益密切,不久的将来,美国最终将失去在东南亚最后的阵地也就是一个必然的结果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