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阵风战斗机有多大?把它和苏-30放一起就知道了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机图

印度购买的阵风战斗机有多贵?答案是非常贵。现在F-35A的价格也就7800万美元一架,印度阵风战斗机的单价裸机为1.1亿美金,加上五年的售后以及武器是2.44亿美金。也就是我们经常看到的单机2.5亿美金,实际上是含有了五年的售后加相关武器弹药支持。

那么问题来了,1.1亿美金的裸机,也比印度现役的苏-30MKI贵了一半,目前印度的苏-30MKI因为自主生产,只需要俄罗斯进口配件,单价价格在5000万美元上下。放着便宜的苏-30MKI不多造两架,却花大价钱购买阵风战斗机,难道阵风战斗机性能真的碾压苏-30?

必须认清一个现实,印度的苏-30MKI技术水平不如阵风,更糟糕的是,不但技术水平不如,技术指标也没领先。这不是说其他国家的苏-30系列或者衍生品不如阵风,而是印度升级苏-30的水平有限,甚至俄罗斯的苏-30也并不就比其他国家的衍生品强。如果把苏-30MKI和阵风战斗机放在一起,你可能想不到,这个小家伙卖的比大家伙都贵。

苏-30机身长度达到21.9米,翼展14.7米,而阵风机身长度15.27米,翼展10.9米,个头看起来谁大谁小一目了然。上图阵风战斗机在苏-30面前妥妥的小弟,这就是重型机和中型机的差距。这样摆在一起,一架1.1亿美金,一架0.5亿美金,要你你买谁?不过,阵风战斗机的飞行成本和使用寿命,要比苏-30MKI可观。今天不去比苏-30和阵风战斗性能,之前有文已经对比过N次。我们就来谈谈印度为啥就这么喜欢花大价钱买法国货。

首先这是个传统,印度一直都喜欢法国货,不管是幻影战斗机还是美洲虎,甚至到印度国产的LCA战斗机,其飞行员显示屏还是法国货。其次呢,印度也有避免装备来源单一化的诉求。不过印度要是再买一套美式战机,那接下来印度的后勤体系压力就大了去,有时候来源太多也不见得是好事。直升机德国技术,坦克德国技术,战斗机,英、法、美、俄,导弹技术以色列,俄罗斯……只能说印度人融合能力真强。第三呢,印度的确想获取阵风战斗机的制造技术,也是给法国达索交学费。这就是为啥印度人自己明明可以造苏-30MKI,还买法国货的原因。

上图是印度自家LCA战斗机和苏-30MKI一起飞行,个头也是小了一大截。论性能,印度人大可以买苏-35S,显然,印度在未来武器需求上去俄罗斯化很明显。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也表示,印度这些年被西方忽悠坏了,尤其是美国,美国正在给印度施加压力,以迫使印度和美国保持更加紧密的军事合作关系。印度和美国关系越紧密,对于区域和平造成的威胁就越大。因为美国对单极世界的诉求依然强烈,印度一旦落入依赖美国武器的怪圈,配合美国战略将是印度不不得已的选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