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图-160M2首飞!换装新款“心脏” 升级改造还在继续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小康视野

由于军费预算有限,俄罗斯新型PAK-DA隐身战略轰炸机研发进度非常缓慢。为了应对来自美国方面的威胁,俄罗斯近年来不断加大对图-160战略轰炸机的升级优化力度。据美国“防务世界”网站11月3日报道,换装新发动机的图-160M轰炸机近日成功完成首飞。不仅如此,按照俄军方高层的介绍,图-160的新一轮升级改造还在持续推进,大批量改造图-160也将让俄罗斯空军浴火重生。

客观来说,俄罗斯近年来对图-160的改造主要还是集中在内部区域。特别是在动力系统、航电、飞控、武器等关键环节,新型图-160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据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负责人介绍,此次升级后的图-160M最大的看点就是换装了NK-32-02新型发动机。要知道,图-160从诞生之日起,就成为全球速度最快、航程最远的战略轰炸机。如今,动力性能再度提高,这无疑让其战力进一步提升。甚至,俄罗斯人还将五代战机苏-57的飞控计算机和机载系统应用到了图-160之上,堪称“老兵出新传”。

尽管俄罗斯军方对于图-160的批量改造充满信心,但还是有不少军事专家提出了质疑。首先来说,图-160的机体过于老化这是无法回避的问题。毕竟,经历了数十年服役期之后,俄罗斯人仅仅对内部系统进行更换升级,却没有对机体结构进行优化,这也意味着再怎么升级和改装,战机始终无法具备现代战机的结构设计。特别是在隐身性方面,尽管图-160拥有媲美五代战机的速度优势,但在越来越强大的地面防御系统面前,缺乏隐身性的缺点将彻底被暴露出来。

与此同时,在不触碰机体结构的前提下对内部系统进行全面换装,实则也留下了不小的安全隐患。此前,美国波音公司对波音737 MAX系列客机的批量改装,就值得俄罗斯人好好借鉴。要知道,波音公司为了节省成本,直接在保留737机体结构的前提下换装了新型发动机。

然而,这次“换汤不换药”的改装却出现了严重的“水土不服”现象。2018年和2019年,印尼狮子航空公司和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接连出现737 MAX客机坠机事件。新版图-160能否避免这些悲剧,一切犹未可知。从长远来说,俄罗斯空军真得需要痛下决心,大破大立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