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美军装备“航母杀手”:潜射反舰巡航导弹 射程1600公里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吾评武愿

长久以来,人们喜欢把反舰导弹称为“航母杀手”,世界上很多国家的海军也越来越重视反舰导弹的研发和列装工作,用以克制潜在作战对手。近期,美国海军潜艇部队负责人表示,美国海军正在推进在太平洋海域的潜艇上部署更多反舰巡航导弹。

美国海军中将达里尔·考德尔(Daryl Caudle)透露,美国海军舰队应对其他国家海军不断扩大的威胁,中国海军目前拥有的军舰数量超过了美国海军在两个海岸的总和,美国海军也正在为潜艇配备远程武器,包括即将列装的“海上打击战斧”导弹(MST)。

美国海军正在积极进行研发,以求扩大“海上打击战斧”导弹的射程,同时提高打击效能,与远程鱼雷一道在太平洋海域应用。达里尔·考德尔中将强调,“海上打击战斧”导弹和远程鱼雷都是美军的“秘密武器”,通过作战能力测试,已经证明了强大的打击效能。

但是,达里尔·考德尔中将也承认,远程鱼雷这种武器也有其局限性,为了寻求更强大的防区外打击能力,美军才努力研发“海上打击战斧”导弹。“海上打击战斧”导弹射程达到1600公里,这将将大大扩大美国海军攻击型核潜艇在太平洋的活动范围。

从技术代次上讲,“海上打击战斧”导弹是美国海军目前正在研制的三种Block V型巡航导弹之一,作为主打反舰功能的导弹,安装了新型导引头,能够通过第三方或导引头模式,通过中段制导击中移动的海上目标,到达终端导引头的不确定区域,计划于2023年开始装备部队。

长期以来,美国海军和五角大楼一直认为潜艇是未来可能的海上军事冲突的王牌,随着“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的退役,使得美军潜艇部队的潜艇总数量出现了下降的态势。美国海军预计到2020年代末将从现在的50艘左右减少到42艘。不过,在“弗吉尼亚“级之外,”美国海军正在探索为“洛杉矶”级潜艇延长服役寿命的方法,以在潜在的冲突中阻止作战对手的舰队。

另外,美国空军、美国海军陆战队甚至是美国陆军都在投资建设反舰导弹。原因非常简单,美军的目标是在72小时内在特定海域击沉作战对手所有的军舰、潜艇和商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