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造价760亿!日本三千吨级潜艇高调下水 却又这点不足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武观察

据日本媒体报道,当下距离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已经过去一个月,自菅义伟上台后日本对军事方面的加大投入有目共睹。共同社方面在前日对外宣布: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最新型潜艇“大鲸号”(SS-513)已经在三菱重工的神户基地下水。因日本在2010年度宣布最新的海军计划中,“大鲸”号会是该目标最后服役一艘舰艇,所以也被称为是“海军最后一块拼图”。

据悉,日本海军在2010年列出的《防卫大纲》中,曾明确表示要把现有潜艇增加到22艘,且有6艘是最新型的。这本书中还称增加造潜艇计划是为了保护国家和“应对可能到来的威胁”,当时该行为就引起了国际社会的警惕,有国家媒体在报刊上认为日本如果是出于自卫需要,完全没必要研制如此多的潜艇力量。不过后来由于美国驻军并没有对此事过多评论,这件事也就慢慢搁置下来了。

日本自卫队公布的数据称,新下水的“大鲸”级潜艇排水量高达3000吨,比以前的“苍龙”级还要高。艇身全长约84米,服役人数70人左右,艇身采用了特别设计,使得它的水下隐身性能更为优秀,在舰艇上配备有备用锂离子电池,潜航时间非常大大延长;除此之外,这次建造新型潜艇投入已经达到了760亿日元(约合48.6亿人民币),也说明了日本的研制道路困难,耗费成本比其他国家要多很多。

知情人士称,在安倍执政的过去10年内,日本陆续下水了5艘新型潜艇,但都表现得非常低调,就连自民党控制下的共同社都不怎么报道这些事。没料到这次菅义伟一上台,下水仪式举办的如此轰轰烈烈:日本防卫相岸信夫、海上幕僚长山村浩等约150人出席剪彩仪式,舰艇上覆盖着旗帜,现场张灯结彩,一片热闹景象。

武器专家则认为,“大鲸”号的具体和新型功能,日本肯定还是有所保留的。作为一艘新服役的潜艇,起码具备诸如静音潜航等功能。除此之外潜艇上的武器日本也没有对外公布一二,不过潜艇搭载的雷达猜测采用的应该是美国技术,因日本雷达发展起步比较晚;舰载武器应该也是延续“苍龙级”的美国MK-37或者日本89鱼雷,还有进口的鱼叉AGM-84反舰导弹。

但他还表示,日方自卫队潜艇都有一个重大缺陷:因为历史原因,日本被迫成为一个无核国家,动力续航方面恐怕是心有余力不足。在之前的“苍龙级”潜艇上,日本采用斯特林MK2封闭循环发动机,很大的节省了能源浪费,但这对动力和续航仍然是一个巨大挑战,也使得这艘大潜艇的设计航速只能保持在20节以下。

换句话说,只要日本核动力的禁锢还没有被打破,除了更新武器,海上自卫队潜艇的性能极限也应该只停留在“苍龙”级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有日本媒体报道“大鲸号”下水是“送给菅首相的上任礼”,实际上这艘潜艇在安倍时代已经可以下水,一直拖到了菅义伟执政。有人预测等到这艘新型潜艇完成舾装海试到列入部队应该再等一年半就可以实现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