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这个国家将更新空军老旧战型 中国战机的机会来了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怪蜀黍老囧曾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月20日报道,泰国王室空军在2月20日发布了《泰国王室空军2020白皮书》,其中规划了一系列中期和长期的采购计划以在未来十年或更长时间内取代现有的、正在逐步老化的空军机队,包括新型作战飞机、新型运输机、要员专机、教练机、无人机和新型直升机。

最关键的几个项目中包括新型作战飞机来取代现役的F-5“虎II”型战斗机、F-16“战隼”战斗机和L-39高级教练机;新型中型运输机来取代C-130H、萨博340B和BT-67型运输机;为王室服务的新型要员专机和要员直升机,以及更换为政府提供服务的空客ACJ319型要员专机;增加购买DA-40教练机和其他型号以取代CT-4B、CT-4C和PC-9型初级教练机;取代现役的U1型无人机的新型无人机;取代贝尔412的新型直升机。

在F-5B/E取代计划之下,白皮书规划中2023-2025财年可以购买1架JAS-39C/D“鹰狮”战斗机,以填补2017年坠毁的那架JAS-39留下的空缺,使得机队规模恢复到8架单座和4架双座的12架JAS-39C/D的水平上。虽然JAS-39C/D也在F-5替代项目中,但近期泰国仍然会选择升级而不是淘汰这批战斗机。同时,在财政方面的配套措施还没有被最终确定。

泰国JAS-39C

F-16A/B替代计划包括:第一阶段,在2028-2031财年采购12架多用途战斗机中的6架,2030-2033财年再批准第二阶段6架的采购预算。现阶段还没有最终确定财政支出。

泰国C-130H

泰国空军一贯是美式空军体系,在东南亚地区也是一支劲旅,因此泰国空军仍然大概率会选择欧美战斗机作为首选来替换F-16A/B和F-5B/E,这可以维持思想、战术、后勤的连贯性。当然,由于中国和泰国空军有联合训练,因此泰国空军对于中国空军的歼-10、歼-11系列都颇为了解,如果美国和欧洲战斗机报价远超预期,那么泰国空军也有一定的可能性选择中国战斗机。当然,中国战机要打入泰国市场可能性还不太大,最有竞争力的应该是FC-31的成熟版本。

泰国PC-9

但是中国产品在一个领域可能很有优势,那就是无人机。中国察打一体无人机已经在世界上立足,不附加政治条件和高性价比的特点深受喜爱。在东南亚,印尼已经引进生产。泰国空军很可能会在无人机技术上选择中国产品,这也是中国航空产品目前相对于欧美为数不多的可以竞争的领域。

泰国U1型无人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