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参与F22、F35研发的“臭鼬工厂” 是个怎样的神秘组织?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谷火平

想必稍微熟悉一点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人,都听闻过“臭鼬工厂”这个名称,这个美国武器界最为神秘的小组,承担过一些最核心的高机密武器研发,像是如今的美军F-22、F-35都有他们的功劳,这么奇葩的名字是如何由来的呢?

洛克希德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就成为了美国陆军的“指定合作伙伴”,像是P-38闪电型战斗机,洛克希德公司在二战一共拿到了2万架的大订单。其它的机型包括B-17“飞行堡垒”(由波音授权制造)和P-80等。而P-80作为美军第一款服役的喷气式战机,研发制造出来的目的就是为了抗衡德军的Me-262,这项计划由洛克希德的精英研发部门负责,这就是“臭鼬工厂”的前身。

为何叫“臭鼬工厂”?据说这个名称最早来源于上世纪40年代,一名叫欧文·卡尔弗的研发工程师,由于当时洛克希德公司的工厂附近有一家散发着恶臭的塑料工厂,卡尔弗打趣着说道“员工们都需要戴着防毒面具上班”。对于劳动环境不满的工程师们将自己的小组称之为“臭鼬工厂”,但事实上“臭鼬工厂”一词还有别的含义。美国讽刺漫画作家阿尔·卡普曾描绘,肯塔基州偏远地区的工厂会有工人将死掉的臭鼬和破旧的鞋子磨成粉末并混合焚烧,指进行的某些神秘未指定目的。

“臭鼬工厂”的SR-71“黑鸟”装配线

那么用“臭鼬工厂”形容这个高度机密的军事武器研发小组,简直再适合不过。但别看“臭鼬工厂”保密等级高、处在科技最前沿,但为了保障天才创意不被泯灭,该小组以极其宽松和高度自治的方式进行管理,即使是洛克希德公司董事们亦或者是美军高层,也无权过多干涉武器的研制进展。这么做的好处是,“臭鼬工厂”不会因为官僚主义而受到发展限制。

第一份让“臭鼬工厂”名扬天下的,是中央情报局的U-2侦察机合同,CIA需要一种新侦察机,以安全飞跃苏联领空,并对一些敏感地点实施高空拍摄。1956年,由“臭鼬工厂”打造的U-2就开始在苏联领空上空飞跃并拍摄照片,直到苏联S-75(北约代号SA-2)防空导弹的3马赫拦截能力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施展之后、一架U-2于1960年被击落才阻止了美国中情局继续拍摄苏联的计划。

1976年,“臭鼬工厂”开始在伯班克的82号大楼为美国空军所要求的隐形技术进行研发,这些规模缩小的试验品仅用了18个月就建成,是航空技术的革命性进步。经过1977年开始的一系列成功试飞后,空军于1978年11月1日向“臭鼬工厂”提供了建造F-117隐形战斗机的合同。

进入到21世纪,“臭鼬工厂”接到了更多美国的试验机计划,这些美军的最高机密至今都未被解密,而唯一一款得到量产的是F-35(F-22并不能算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量产),其余的战机计划基本都是零星生产几架或者十几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