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美国测试5GAT无人靶机模拟苏-57 却有一个重要缺陷?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大国锐评

近日,援引环球网消息,美国塞拉利昂技术服务公司公布新研发5GAT无人靶机地面综合测试的画面,按照计划将实现首飞,美国研发第五代5GAT无人靶机目的就是,能够使用5GAT无人靶机训练隐身性,为F-35、F-22主力战机,起到协防和对抗作用,那什么是第五代5GAT无人靶机呢?

美国第五代 5GAT无人靶机是一种高性能、与战斗机同等大小的无人驾驶飞行器,研发该无人靶机目的就是用来对抗苏-57打击。从2017年美国国防部将研发 5GAT无人靶授权给美国塞拉利昂技术服务公司,项目中包括5GAT的设计、开发、制造和测试工作。5GAT无人靶机长约12.2米,翼展7.3米,能够使用传统跑道起飞和着陆,听起来,这是一件好事,但是,美国研发的第五代5GAT无人靶机真的能起到作用吗?

有分析认为,美国研发第五代5GAT无人靶机存在很多缺陷与不足,即使5GAT无人靶机投入服役,不见得能够帮助F-35或F-22主力战机,反而适得其反,容易暴露自己的目标,为何这么说呢?

值得一提就是,发动机就存在问题,顾名思义,任何战机离不开动力系统,发动机也是战机的核心。美国塞拉利昂技术服务公司生产5GAT无人靶机时候,在5GAT使用的是两台J58发动机,问题就是这个发动机上。

J58发动机原理是可以调整发动机内气体的流动,但与变循环发动机的多重组合不同,J58更像是一个双向开关主要结构与一般涡轮喷气发动机无异,使用前部涡轮对空气进行增压以供燃烧,由于燃烧后炽热的气体要通过尾部叶片,为避免尾部叶片熔化引擎燃烧室温度不能过高,为了能更好利用剩余氧气,几乎所有喷气发动机都在尾部叶片后设有加力燃烧室,通过剩余氧气与燃料的再混合燃烧,以高油耗低燃烧效率为代价提供更多推力。

表面上看起来,J58发动机技术高科技,当初美国SR-71侦察机使用这款发动机,到现如今美国继续使用这款装备到5GAT无人靶机,其实,J58发动机从设计、材料、工艺已经落后了,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发动机推动力不行,它的推力虽然高达14.7吨,但这是在2.95吨的体重下获得的,发动机推比只有5.23吨,相比苏-57战机AL-41F1-117S喷气发动机 ,推重比超10。

其次,材料和工艺来看,J58发动机材料方面不如苏-57战机AL-41F1-117S喷气发动机的材料,其涡轮前温度只有1093度,而苏-57战机AL-41F1-117S喷气发动机涡轮前温度比J58发动机低一些,即使J58发动机安装了单晶高温金属, J58发动机还是不如AL-41F1-117S喷气发动机。

再次,没有隐身性能,J58发动机曾经是上个世纪美国黑鸟侦察机主要动力,从SR-71侦察机上实践证明了以3马赫或更高速度巡航时,持续性的高温高速喷流中产生大量的等离子体,将会形成明显的雷达信号特征。没有隐身能力的同时,现有的气动技术、材料结构技术并不足以支持3倍音速下还能进行高机动的设计,所以,3倍音速级别的高速飞机在现代防空系统的面前非常脆弱,因此,也是导致SR-71侦察机退役的原因,这就是美国5GAT无人靶机重要缺陷。

还有一点就是,美国在设计 5GAT无人靶机时候,降低了成本,5GAT在设计上采用无尾三角翼布局,通过取消平尾来降低操纵翼面和致动器的数量,该机在尺寸上接近QF-16,起飞重量5.4吨,而且,使用J58发动机都是二手货的,本身J58发动机从设计、工艺以及隐身性能就相当差的。

如果5GAT无人靶机不改进技术,这样情况下服役,也就变成对方“活靶子”的打击的目标。据了解,美国塞拉利昂技术服务公司生产第二架5GAT无人靶机,将是2020年11月飞行。(九叶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