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俄军这款大杀器将成美军航母噩梦?专家:绝不可低估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改雪翎

众所周知,美国是当前唯一拥有超级航母的国家,且按美法律规定,美海军航母还不能少于11艘,同时,再加上以美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阿利伯克级和提康德罗加级“宙斯盾”舰艇,仅就对海域的控制能力而言,美军的能力自二战以来,依然是无出其右的。

不过,美军即使是防护周密,其航母也仍是有被击沉的可能性的,而就具有这一能力的国家而言,普遍的分析也仍将俄罗斯作为首要国家。这其中除了俄罗斯延续至苏联的强大反舰能力外,其在导弹、鱼雷等方面的最新发展同样值得重视。

如在去年,俄罗斯就曾密集曝光了可能重启苏联时期T-15型核鱼雷研发的消息,按照设计,这种可携带核弹头的鱼雷其爆炸当量最大可至100万吨TNT,除了能反航母外,其爆炸产生的海啸对沿海城市都能造成巨大伤害。

另外,在2015年,俄总参谋部还曾首次对外展示了“状态-6”水下无人潜航器,据悉,这款潜航器使用的是核动力发动机,航程或逼近1万海里。

另据俄罗斯的国家军购计划,俄已正式命名为“波塞冬”且可以携带小型核鱼雷的水下探测其在2027年就可以服役。因此,也不难预见,虽然俄海军当前水面舰体实力羸弱,但在这一系列新武器前,俄军依然是全球反航母“最彻底”的国家。

此外,军事专家杜文龙还曾指出,就反航母作战而言,其实也并非单单指将航母击沉,就是来10艘航母也是高超音速导弹的靶子。

其实,只要作战是将航母击残、击伤,其编队效能就会大打则扣,甚至丧失战斗力,而具有这种能力的国家就显然不止俄罗斯一家了。

若要再将条件限定在某些海域的话,那美军面临的风险就将再次升高,如在波斯湾地区,伊朗凭借着霍尔木兹海峡的地利,及其近些年 “霍尔木兹”、“波斯湾”等反舰导弹的发展,美军航母在该地域面临的风险就相当高。

另外,若将这种情况放到挪威海、白令海、北冰洋等海海域 ,以及亚洲的部分海域,由于这些海域周边的国家可以具有强大岸基反舰导弹、陆航以及反舰弹道导弹等,哪怕是美11艘航母全部进入,其也无异于是活靶子。

这其中,有些很典型的例子就是,每当美航母逼近俄海岸时,俄战机通常都会低空掠过美航母甲板,并且还要进行所谓“模拟攻击”。而这种情况的出现,除了美军偶尔的故意放水外,俄军的苏-24、苏-27等战机也都成功进行过“突袭”。因此,美航母虽在当前仍足够的兵强马壮,但在某些地区的行动其实也都是仅具有象征性的,如若真进行实战,后果必然将会是美不愿看到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