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俄9万吨新航母设计方案曝光:可携带至少60架战机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幸俊誉

如今的俄罗斯船舶工业想要生产一艘苏联时期的那种大型水面舰艇几乎是难如登天的事情(比如说“现代”级驱逐舰或者“光荣”级巡洋舰这种量级的船)。原本俄国人对自己的造船实力还有点自信,然而他们在去年年底之后惊讶地发现自己甚至连基本的修船能力都不具备了。

自从“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出事之后就一直扔在摩尔曼斯克东北部的第35修船厂,迄今为止俄国人连个像样的修船计划都没拿出来(他们此前说要扩建第35修船厂的设施,然而其计划根本行不通),只能白白把这艘6.75万吨的巨舰晾在科拉湾的寒风中。

俄罗斯最大的航母设计单位为克雷洛夫设计局,然而该设计局如今已经沦为了人们口中的“PPT设计局”和“CG设计局”,其主要被嘲讽的点在于一年拿出一个全新的航母设计方案,然而他们似乎天真地认为如今俄罗斯的船舶工业有美国或者是我国的水平,因此其设计方案个个都是相当不切实际的。

根据俄罗斯媒体的最新报道称,目前俄罗斯海军正在研究全新的航母设计方案,其预计排水量少则6.5万吨,多则7万吨!

不用猜都知道这又是俄国人相当雄心勃勃的计划,然而一看参与研发的单位足够让俄海军的心凉个半截:克雷洛夫设计局与涅瓦设计局,其中前者的“大名”早已经远播四海,而涅瓦设计局虽说在苏联时期就拥有着丰富的大型水面舰艇设计经验,然而1991年之后因为经费短缺的原因,原本的主力设计团队跑路的跑路离职的离职,某种程度上来说其没有外国的订单根本活不下去,其如今的水平也可想而知。

俄国海军新航母方案主要有两个,其一是涅瓦设计局的“海牛”重型航空母舰,预计其可以携带60架以上的固定翼舰载机和若干无人机,满载排水量在九万吨左右。其次是克雷洛夫设计局的“风暴”型航母,满载排水量与“海牛”相似,携带舰载机的数量则上升到了九十架。

拿膝盖想想也知道,就算航母的全套设计方案被拿出来,凭借现今俄船舶工业的能力想要将其造出来也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有俄罗斯国防工业集团的消息人士对媒体透露,如果克林姆林宫真打算将新航母开工的话,其最少投资为47亿美元(折合约330亿人民币),最高投资甚至高达62亿美元(折合约437亿人民币)!如果这些PPT设计局继续拿这种不切实际的方案骗克林姆林宫卢布的话,未来俄海军将永无出头之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