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美海军急了!下代护卫舰FFGX加速与054B争夺最强宝座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啮花熊

据美国海军学会新闻网报道,美国海军海上系统司令部于本月初发布了一份有关其下一代护卫舰——FFGX项目的需求建议书草案(RFP),重新明确了该项目所要具备的各型需求。与此同时,为了尽可能的缩短项目周期,美国海军要求包括洛马、英格尔斯、通用等军火巨头在内的各竞标团队,必须在今年4月1日之前以最快速度提交符合RFP的新方案。按照相关项目规划,FFGX项目最终建造数量将为20艘,第一份建造合同预计于2020年左右正式签署,而首制舰也将在合同签署后的72个月之内交付美国海军。

美国海军开始加速其新一代护卫舰FFGX项目的研发

也就是说,如果计划一切顺利,FFGX将在2026年前正式加入美国海军现役。要知道,这一项目的正式提出是在2017年,而在不到十年的时间内就要完成一型先进护卫舰的评估、需求提出、设计、建造等一串复杂的流程,足以见得美国海军对这款护卫舰的迫切程度。实际上,美国人这种迫切的心情,与其水面舰队规模和机动兵力的持续缩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近年来美国海军在亚太地区数次惨烈的撞船事故,其根源就是机动兵力捉襟见肘的背景下,主力舰艇高强度的部署导致船员疏于训练所致。

该项目的迫切性源于美海军水面舰艇规模的日渐缩水

因此,美国海军急需一款可以迅速走量,同时性能又能满足未来与周边国家高烈度冲突的新一代护卫舰,用于充实其日渐缩水的水面舰艇规模。在这一思路的指导下,FFGX项目除了选择在现役型号基础上设计,以求尽可能的缩短研发周期之外,其各项性能指标也同样显得十分不俗。三面ESAR固定阵列相控阵雷达、32单元MK-41垂发系统、8-16枚反舰导弹,以及配套的中程、远程防空导弹等先进的船电、武器配置,无一不在说明FFGX这款护卫舰所具备的强大防空、反舰、反潜乃至对地打击能力。

FFGX的各项性能指标都显得十分不俗

显然,相比火力羸弱,自卫防御能力有限的LCS濒海战斗舰,各项指标性能均十分优秀的FFGX倒是更适合被称之为“佩里”级护卫舰的接班人。而从FFGX这一项目的诞生,我们也能明显感受得到近年来美国海军在战略思维上所做出的转变。在美国方面看来,面对中国海空常规军事力量的日益增强,单靠剑走偏锋的濒海战斗舰就想维持由海向陆乃至前沿存在的模式显然已经不再具有可行性。相比之下,各型性能指标均十分优秀的FFGX护卫舰,无疑更能适应其未来与大国之间潜在的高烈度冲突。

相比LCS,FFGX更能称得上是佩里级护卫舰的接班人

在大洋这边的中国,随着054A型护卫舰的生产建造已经接近尾声,作为其后续型号的054B型护卫舰开工建造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尽管无论从装备定位还是使用方式的层面上看,美国FFGX与中国054B之间都存在着十分明显的区别,但这一切并不影响大家将这两款分别被中美两国海军寄予厚望的新一代护卫舰拿出来作比较,毕竟这类对比一直是军迷们喜闻乐见的话题之一。至于054B与FFGX最终将以何种面貌示人?全球最强护卫舰的宝座又将被谁拿下?如此种种,我等军迷只需拭目以待即可。

全球最强护卫舰宝座的归属将在FFGX与054B之间决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