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印度国产核潜艇实战练兵 巴国布三道封锁线压力山大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鹰眼防务观察

印度海军大举出动,前往阿拉伯海北部,威胁封锁巴基斯坦沿海,除了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战斗群外,印度海军还出动了自己租借自俄罗斯的查克拉号攻击核潜艇,以及自制的歼敌者号战略核潜艇,其中,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战斗群和查克拉号攻击核潜艇,被认为不仅有能力封锁巴基斯坦沿海,打击沿海地区,尤其是至关重要的卡拉奇港,切断巴基斯坦外贸,沉重打击目前正处于虚弱期的巴基斯坦经济,而且有能力压制实力处于下风的巴基斯坦海军。


至于出动歼敌者号核潜艇,就比较耐人寻味了,印度国产的歼敌者号核潜艇,其携带的12枚K-15潜射弹道导弹,虽然可以携带核弹头,但射程仅为750公里,甚至要比中国第一代的“巨浪-1”还要逊色很多,考虑到印度具备较强的陆基(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和空基(美洲虎攻击机和苏-30MKI战斗轰炸机)核打击能力,歼敌者号出动,发挥其海基核威慑能力,更多的被认为是借此获得实战演练。


巴基斯坦方面目前并不具备可靠的反导能力,当然,印度也并不怎么样,俄制S-400防空系统尚未到货,这种俄制防空系统据称可以在50公里距离上拦截中程弹道导弹,大大削弱巴基斯坦仅有的陆基核威慑能力。巴基斯坦海军出动大批舰艇和岸基飞机,包括美制P-3C反潜机,在巴基斯坦沿海布下了三道封锁线,要竭力打破印度海军可能的封锁行动。


就歼敌者号战略核潜艇来说,早期不断有新闻报道,这艘印度国产核潜艇事故和故障不断,但既然印度敢将其开出来,说明其自信不会被巴基斯坦方面威胁到。考虑到歼敌者号的技术水平并不高,噪音较大,很可能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战斗群会为其提供保护,而俄制查克拉号攻击核潜艇更会充当跨刀护卫的角色,对付巴基斯坦反潜力量,巴基斯坦的美制P-3C反潜机,很可能遭到印度海军米格-29K舰载机的攻击,而巴基斯坦海军的水面战舰和潜艇,则不仅会被印度海军航母战斗群攻击,还可能遭到查克拉号攻击核潜艇的偷袭。

尽管此前国内媒体大肆报道巴基斯坦“汉果尔”号潜艇在第三次印巴战争中击沉了印度海军“库卡里”号护卫舰,但实际上,在那次战争中,印度海军整体上获得了巨大的压倒性优势,战略和战术都要胜过对手一筹,前一次战争中的巴基斯坦海军明星潜艇“圣战者”号,更是被印度海军巧妙设伏击沉。


都知道汉果号,却不知明星潜艇圣战者号被击沉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