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歼20只要满足这条件才会全球出售 目前有两国想购买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前沿哨所

目前为止,公开想要购买歼-20隐身战斗机的国家有两个:新加坡和巴基斯坦。据环球网报道,新加坡要购买歼-20的想法是在2018年7月1日由新加坡防长披露的。

当时,新加坡防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加坡空军的F-16战斗机的替换者将从五代战机中选择,其中包括美国洛马的F-35、俄罗斯苏霍伊的苏-57、中国成飞的歼-20。

不过,分析广泛认为,新加坡将歼-20纳入其选择范围只是一个噱头而已,其实谁都明白,一是即使新加坡选择歼-20,成飞也不可能出售给他们。二是,目前为止,新加坡的胆子还没有这么肥,不可能敢忤逆美军的意愿。原因就是新加坡目前依旧是美军在印太的棋子,而骑墙偏西一向是新加坡的作风。

众所周知,成飞歼-20是非卖品,同F-22在美军中的地位一样。出售品是沈飞的FC-31隐身战斗机,只是这款战斗机从目前的研发方向看,很快也会变成非卖品----因为前不久阿布扎比防务展上,FC-31罕见缺席----没有停止研发,但是不推销了,这意味FC-31有可能已经华丽转身,成为首款五代隐身舰载机。

分析称,最有可能买到歼-20隐身战机的国家是巴基斯坦,但是目前巴方没有迫切的要求,仅改造枭龙战机或是采购歼-10C/D就可以满足他们的防务需求----这是由巴基斯坦空军的对手决定,他们的对手目前尚没有五代战机,也终止了同俄罗斯联合开发的苏-57战机项目。

鉴于巴基斯坦目前没有迫切需求,但是有远景需求。拒绝购买FC-31隐身战机的巴方依旧选择同成飞合作,毕竟巴方同成飞已经成功联合开发了枭龙--也就是巴方的JF-17雷霆战机。

日前从巴基斯坦披露出的消息是,巴方将同成飞联合开发一款中型五代战机,利用成飞现有的五代战机技术,打造一款适合巴方空军的新战机。

分析称,不排除一个意外状况发生,那就是巴方的对手在短期内获得了五代战机F-35或是苏-57,在同成飞联合研制新的中型五代战机尚未完成的情况下,巴基斯坦也有可能获得歼-20隐身战机----谁让中巴两国是全天候的超级伙伴呢?

歼-20隐身战斗机只是当前是非卖品,并非未来一直都是非卖品。参考歼-10的出售计划,在歼-10C尚未研发成功之前,歼-10B是非卖品,歼-10C成功服役之后,歼-10B就可以开始推销了。也就是说,歼-20升级版本出现之后,初级版本将可能向全球出售。

还有一个出售的可能,那就是六代机首飞之后。按照成飞研究所总师披露的消息,中国已经在着手研发第六代战机了,计划在2035年之前交付。比照歼-20首飞到交付的时间差,六代机将在2027年之前实现首飞。从这个角度分析,歼-20服役10年之后,或将可能全球销售。

但就目前状况来说,想要买歼-20或是出售歼-20之类的说法都不太靠谱,歼-20还没有换装指配的发动涡扇-15呢,尚未达到完全性能,这个时候谈出售没有任何实在意义。(风闻大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