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俄将改装台风级核潜艇,携200枚巡航导弹变身武库舰

军迷圈官微

关注
听新闻

文|澎湃新闻

“台风”级是世界上排水量最大的弹道导弹核潜艇,俄计划将其改装成可携带200枚巡航导弹的核潜艇。

据印度防务世界网站3月21日报道,俄计划将两艘“台风”级弹道导弹核潜艇进行改装成巡航导弹核潜艇,改装后可携带200枚巡航导弹。

报道称,将被改装的“台风”级潜艇是“阿尔汉格尔斯克”号(Arkhangelsk)和“谢韦尔斯塔利”号(Severstal)。根据改装计划,潜射弹道导弹将被移除,换成“口径”巡航导弹,数量为200枚,定位也由之前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变身为巡航导弹核潜艇。

“口径”导弹是俄现役的新型巡航导弹,射程接近2500公里,由于外形与美国“战斧”巡航导弹相似,被外界称为俄版“战斧”。该导弹在2015年10月7日首次参加实战。当时,俄罗斯海军里海舰队3艘舰共发射了26枚“口径”-HK巡航导弹,攻击了叙境内的极端组织IS据点和弹药库等11个重要目标。

该导弹装备于俄多型护卫舰和潜艇,从2015年至今,俄罗斯海军通过水面舰艇和潜艇向叙利亚战场发射了至少99枚“口径”系列巡航导弹(水面舰艇发射型号为“口径-HK”,潜艇发射的型号为“口径”-PL)。

目前,俄计划研制下一代“口径”巡航导弹。据俄罗斯塔斯社1月8日报道,俄罗斯军事工业部门正在研制新的“口径”-M巡航导弹,这种导弹将装备俄罗斯海军。相关人士表示,“该导弹还处于研制阶段,国防部已经划拨了相关研制费用,预计导弹在2027年之前完成研制。”据悉,“口径”-M巡航导弹采用了新的发动机,射程比上一代巡航导弹“口径”大幅提升,战斗部重量也将从不到500千克增至1吨。

“台风”级潜艇是世界上排水量最大核潜艇,满载排水量4.8万吨,可携带20枚射程近1万公里的R-39潜射弹道导弹。苏联时期一共建造6艘“台风”级核潜艇,目前仅有一艘执行任务,主要用于测试俄“圆锤”导弹,而“阿尔汉格尔斯克”号和“谢韦尔斯塔利”号从2004年起不再担负军事任务,但没有除役。

此前在上世纪80年代,苏联曾把Y级弹道导弹核潜艇改装成巡航导弹核潜艇。本世纪初,美国将4艘“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改装成巡航导弹核潜艇,改装后可携带154枚“战斧”巡航导弹,成为美国非核战略打击的关键力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