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中国“导弹之王”:时速1.8万公里 一次攻击10座城市

军迷圈官微

关注
听新闻

文|环球火力点

核武器时代,催生了许多前所未见的战略大杀器。中国虽然一贯坚持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原则,但必须有足够的核反击手段震慑对手。军迷们时常会讨论陆基洲际导弹的各种优越性,东风41导弹也成为近年来最火的“网红”。然而事实上,平时“不显山不露水”的东风-5B洲际导弹,才是中国核导弹库中的无冕之王。

东风-5B洲际导弹

在最直接的杀伤力手段上,东风-5B就能力压所有同门一头。作为中国弹道导弹尖端技术的结合体,东风-5B也是最早实现搭载10枚核弹头的导弹,在弹道末端,分导式弹头可对方圆上百公里内的10个城市或军事基地发起毁灭性打击。同时,使用液体燃料的东风-5B,射程比东风-41等陆基导弹都远。

滑翔式弹头

近年来,随着高超音速技术的出现,滑翔式弹头也被应用在更先进的东风-5C弹道导弹上,它摒弃了传统的抛物线弹道,在大气边缘呈现水漂式行进,路线难以捉摸,让中段拦截系统彻底失效;同时,水漂式弹头在重力的加速下,飞行速度更快,达到了1.8万公里的时速,从中国本土发射到北美东海岸,只需半个小时的时间,世界上最先进的反导系统也反应不及。

东风-5C

中国的不透明核政策通常被认为是掩盖核武器数量。但事实上,为了节约军费,中国的核武器数量一直都保持在较低的水平;与美俄在核武器数量上互相较劲不同,中国的核导弹更追求二次反击效率。这其中就不得不提到在遭受首轮和打击下的生存率。

有人说东风-5洲际导弹采用液体燃料,不仅运输困难,而且发射准备时间长,很容易成为敌人的打击目标。为了尽可能的克服这项短板,中国研发了可较长时间保存的液氧火箭燃料,在局势紧张时期,可以提前加注到弹体内部,节省了临阵加注的时间。

火箭军地下核长城

此外,中国火箭军也长期致力于修建地下坑道、加固发射井,做到了储存、机动、发射为一体的快反体系。对于深埋在地下的洲际导弹,敌人的侦察卫星根本发现不了。

总而言之,拥有分导式弹头、高超音速弹头,又以地下工事为依托的东风5洲际导弹,是中国军队让敌人不敢妄动的最大底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