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第500架歼10列装,中国三代机已经超过1600架!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刀口谈兵

作者:瀚海狼山

歼10战斗机在2005年首次正式亮相。其实在公开前,就已经装备了50架左右,是中国第一种公开前就已经列装的国产主力战斗机,到目前第500架歼10系列正式列装。

也就是说,公开后的大约不到14年,一共又生产和列装了大约450架,平均每年大约是32架左右,正好是改制后的一个战斗机旅的数量。现在在役的这500架歼10,分为歼10基本型、歼10A、歼10S、歼10B和最新的歼10C。其中最早装备的大约50架基本型应该已经回厂进行过全面的升级。

因此目前的500架歼10机队,三代半的比例应该超过60%,有相当强悍的战斗力。歼10的设计相当成功,在整个试飞期间创造了零坠毁记录,在全球三代和三代半战机中绝无仅有。虽然服役后出现过一些事故,但基本和飞机本身的设计无关,主要是发动机机械故障、撞鸟、以及人为飞行错觉造成。而即使出现故障,飞行员的生存概率也非常高。

甚至有无动力滑翔迫降的惊人记录,因此歼10系列可以说是一种相当成功的现代化战机,是某方海空军的主力机种之一。另外一种绝对主力,则是双发的苏系列战斗机,包括全部引进和自己生产的系列,包括原装引进的苏27、来件组装的苏27,也就是歼11,自己生产的歼11A,歼11B,歼11BS,歼11D,歼15,歼16,还有全部原装进口的苏30系列和苏35。总数已经接近700架!

这样加上500架歼10系列,两种主力就有1200架。其实还有270多架飞豹和大约120架以上可以打中距弹的八爷系列。三代系列总数已经有1600架!有人对飞豹的安全记录不好,就坚决否认他是三代机。其实飞豹的对地对海突击能力,几乎是在歼16大规模列装前最强的。比原装苏30并不差,而且作战半径是除歼20之外,最远的一种。前十几年在东海上空,消耗敌人的主力F15J最多的,不是别人,正是飞豹。

而飞豹的整体能力,也在欧洲的狂风战斗机之上,并不能因为安全性不佳和不能打中距弹就不承认他是三代机。再说飞豹A被认为也可以打中距弹,只是没有公开宣布而已。至于120架可以打中距弹的八爷,更是在高空高速方面有绝招,在最近的对外演习中表现可圈可点,虽然没有外销记录,但是放任何二三流国家空军中也可以担当主力。

那么一个国家具备1600架三代以上战斗机这是个什么概念呢,所谓有比较才有鉴别。这么说吧,整个欧元区国家2018年的总GDP几乎和中国一样多,都是13.6万亿左右,差距在几百亿之内。而欧元区目前所有三代和三代半加起来,只有1100架。这个数字,可是包括400架老狂风的。而自认为世界第二军事大国的某邻国。目前所有的三代机加起来也不过刚刚过800架。这还是用大量的米格29凑数,作为绝对主力的苏系列战机,出口的比自用的还多的多。

当然,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永远不要忘了前面还有一个超级大国的超强存量资产摆在那里。而某帝,目前的4军加起来,三代以上居然有2700架之多!而且现役已经有300架以上的5代机!总数超过3000架,而且某帝正在把所有的三代升级到三代半,因此整体实力只看三代机,基本还是中国的一倍!

当然,某帝也不是绝对没有问题。这就是他的三代机队资产机龄平均过大了。这其中有至少2000架主力的机龄都在20年以上。只有大约800架新的三代半,其中还以海军舰载机为主,而空军的三代主力过于老旧,这也是其加速生产F35的根本原因。而中国的这1600架主力,至少有1400架的机龄在15年之内。即使到2030年中国的平均机龄也比某帝年轻。

预计到2030年,中国将有500架五代机,而三代半也将超过2000架。面对有1000架左右的五代机和2000架更老的三代半的某帝,将在西太的空中实现局部优势。毕竟某帝追求全球存在,而且西太的空域容量有限。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