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俄罗斯T14坦克或将升级 T-90也跟着改:要实现无人化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观察眼

利刃\冬瓜兄

T14坦克是俄罗斯最新的主战坦克,于2013年生产下线,2015年在莫斯科红场阅兵公开亮相。该坦克装备了全新的125毫米滑膛炮,采用了无人炮塔,装备了先进的火控系统,配备了雷达,指挥系统实现了高度的数字化,能在极端环境下面执行作战任务。该坦克采用模块化设计,利用其底盘通过搭载不同的战斗系统,可以衍生出坦克、自行火炮、步战车、工程车、防空导弹车、自行火炮、自行火箭炮等等。可以说T14坦克是俄罗斯未来陆军的当家花旦。据称俄罗斯陆军在2020年预计要装备2300辆T14坦克,用以替代老旧的T72坦克和T90坦克。


但自从首次亮相后,已经好久没有听说过T14坦克坦克的消息了?最近生产厂家-乌拉尔机车设备厂的总经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T90坦克和T14坦克,下一阶段的发展目标就是自动驾驶,他还称无人驾驶是俄罗斯坦克未来的发展方向,俄罗斯已具备了装备发展无人发坦克的技术能力。


无人作战平台、无人驾驶技术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在可以预测的将来,战争的形态最终会向三无战争(无形、无声、无人)演变。但是细心的网友们不禁要问:俄罗斯到底有没有这个能力自主研发无人坦克?因为俄罗斯在武器研究这一块,吹牛吹习惯了,也坑了不少人啊!其实无人驾驶技术已经不是什么高大上的技术了,种种资料显示,俄罗斯已经掌握了坦克自动驾驶技术。


早在2018年总统普京进行国情咨文演讲中就公布了几种全新的作战武器,其中就包括了俄罗斯自行研制的无人坦克。还有在去年的叙利亚军事行动中,俄罗斯就在作战中使用了天王星-9无人坦克。该坦克装备了一挺30毫米的机关炮和一挺7.62毫米的并列机枪,如果作为反装甲车辆运用,还可以选配两枚反装甲导弹,六枚单兵云爆弹,如有防空任务,还可以携带4枚针式防空导弹,可谓是火力十分强大。不过从在叙利亚战场表现来看,在战场上经常出现信号链接不上的现象。数字化遥控技术表现差强人意,势必会影响无人坦克的研发工作。


但是最近的消息称:俄罗斯军队在叙利亚行动中使用了10辆战斗机器人,配合叙利亚政府军参与了军事行动。包括6辆是履带式无人战车和4辆暗语轮式无人侦察车,掩护叙利亚政府军攻占高地,行动中履带式无人战车主要是负责在100-120米的距离上实施抵近射击,暗语轮式无人侦察车则负责战场态势侦察,整个行动中仅用时20分钟,就打死了70名敌人,顺利占领了高地,叙利亚政府军也只有4人受轻伤。


平台-4战斗机器人在战场上一亮相就取得了很好的战果。可以说俄罗斯在无人战斗车辆的研发上面已经启得了很大的进步,也让俄军看到了无人作战平台在未来战场上的价值。相信,在随后的叙利亚作战行动中,俄罗斯反复测试了无人作战车辆的性能,有了比较丰富的技术积累,逐渐克服技术瓶颈,为自动驾驶的无人装甲武器铺平道路。

如果将无人化技术其运用到T14、T90上,很有可能带来一次军备技术的革命。俄罗斯军方既不想让新一代坦克输在起跑线上,又想让T90坦克继续服役,必须在无人驾驶上下功夫,毕竟无人作战,是未来战争发展的趋势。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俄罗斯还要靠出口武器创造外汇,以缓解国内的经济压力,新武器总要有点新噱头吧,不然有谁会掏腰包呢?这或许是俄罗斯频频退出无人化作战系统的原因之一。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