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歼20与苏57谁更厉害?中国战机权威专家给出独到看法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加特林

近日,中国战斗机设计师王永清研究俄罗斯苏-57战斗机的文章,出现在网络上。

这引发网友热议:歼-20和苏-57,究竟谁更厉害一些?

据有关各方面的报道信息,中国沈阳飞机设计研究院战斗机设计师王永清这一对俄制苏-57隐形战斗机的研究文章,与中国互联网上普遍不看好苏-57战斗机的“主流”意见,有相当不同的认知。

王永清文章称,虽然苏-57在设计过程中有很多的不足,但它也有不少可取之处。

王永清所在的沈阳飞机设计研究院是研制中国最新型中型隐身战斗机歼-31的单位。据称中国海军有在未来航母上配置这一隐身战斗机的可能性。

在研究俄罗斯充满争议的苏-57战机的时候,王永清认为它目前实际上“半路夭折”的经历,依然值得中国方面借鉴学习,并加以深思。

他认为,苏-57也许永远不可能达到量产,但是其成因不能单让设计缺陷来背锅,并认为其设计是全面而又严谨的。

一般认为,从这一点来说,歼-20已经实际上压倒了苏-57,因为歼-20已经初装备,在解决发动机问题后将大批量制造装备。

据有关资料显示,苏-57是一种大型双发动机隐身战斗机,拥有宽大的梯形展翼,搭配先进可动边条,具有出色机动性和有限的隐身能力,2010年1月实现首次试飞。从这时开始,俄空军已然通过了10架左右苏-57的国家测试。

必须强调,苏-57的隐身能力非常有限,这包括了发动机进气道几乎没有有效遮挡,尽管声称使用了雷达波折射挡板,但与歼-20的S形进气道相比显然要水平低得多。苏-57的工艺水平也相当粗陋,使得许多缝隙接口将产生可观的雷达散射截面积。

有报道说,苏-57实际上停止在原型机,乃至初步验证机型的极端,其制造工艺简陋,许多部件目前都是手工打造,目前不具备批量制造的条件。虽然去年的8月,俄军方首次购进了符合生产标准的苏-57,准备在今年能够组建起首支常规战斗中队,但是经济的下滑使得俄军事预算也大幅度缩减,俄军方被迫取消了后期的购进苏-57计划 —— 也许从一开始,俄罗斯军方就知道这一计划没有成功的希望。

一般认为,隐身能力和战斗管理火控系统的短板是苏-57最致命的缺陷。去年2月,两架苏-57被短期派往叙利亚战场。俄方对外一再强调,苏-57在叙期间没有执行战斗任务。实际上,在数量如此低、研制进程如此缓慢的情况下,苏-57只能进行短暂的飞行、停留,而无法在叙利亚实施作战任务。

而歼-20尽管没有出国部署的机会,但通过首批次的部署,以及在大量联合演习,特别是空战模拟演习中进行验证,已经可以肯定其战斗力远超目前的歼-11、歼-10等战斗机。

俄政府其实也做过努力,想改变苏-57的命运。国防部副部长尤里·鲍里索夫在去年7月曾公开在媒体上说:“众所周知,苏-57是当今全球最好的战机之一。”“所以,没有必要批量生产五代战机。”与之相比,中国空军的歼-20隐形战机于2011年初首次试飞以后,几年来获得了非常大的成功,这当然也是中国国力超越俄罗斯产生的一个成果。

同一时期,据报道,中国方面还在同步开发着3架以上的其它机型的隐形战机,歼-31战斗机、隐形战斗轰炸机和隐形轰炸机都在计划之内。歼-31战斗机正是王永清所在设计院的拳头产品,虽然引发不少争议,但有望装备于未来的航母舰队中使用。

虽然中国空军在成为全球第二大隐形战机得主以后,研发实力上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是王永清建议中国空军方面应该在苏-57项目的学习中获益。王永清认为,苏-57的各项指标其实都很好。他在分析中指出:“苏-57具备先进的气动设计和推力矢量控制技术水平,对于超音速巡航以及先进的操纵性特别重视。”“特意把隐身这一特性列为第二。”“该机另外还装备了用于探测可能来袭导弹精准方位的雷达设施。”

王永清的这一评估结果,也折显出现实中美、俄和中国在隐形战机设计方面的一个重要差异。资料中可以看出,苏-57的设计非常用心,为了应对美F-22和F-35战斗机,该机决定确保在视觉范围内空战时的战斗力,包括了装备火炮,以在近距离时能与对方隐身战斗机炮战。

在将俄制苏-57与美制F-22和F-35相比较时,王永清表示,这里面有很多地方是值得中国借鉴,以使中国隐形战机技术实现新创新。这里面最直接的一点特征是,虽然美俄两国设计理念存在差异,但是都选择了将火炮应用到隐形战机上面,而中国很多时候注重的是最核心的需求,对一些细节方面的考量投入却较少。

当然,这一说法也引来一定的争议评论。一般而言,近年各种先进战斗机已经大幅度缩减机炮携带的炮弹数量,原因是空空导弹可靠性越来越高,拦截能力越来越强,令机炮的存在越来越没有“理由”。F-35坚持配备机炮,与需要实施对地攻击扫射任务有关,因为它需要实施大量对地任务。而突出空中优势作战的苏-57、歼-20配备机炮的需求很低。

而且,这里必须指出,机炮这一理由并不能掩盖苏-57隐身设计低劣的本质,这无论在哪一个距离上交战都会成为其致命短板,这是歼-20压倒苏-57的关键性原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