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歼10B一能力令美飞行员恐慌 西方:从此不再是对手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诸葛小彻

此前,据媒体报道,中国歼10B战机曾亮相珠海航展,这款战机受关注程度连歼20战机都自愧不如,那么这款歼10B究竟装了什么呢?原来这款战机加装了矢量发动机,看来中国终于突破了一大短板,对于中国战机拥有的这一能力,引发了美国飞行员的恐慌,西方表示:从此美军战机不再是中国战机的对手了,苏57总师评价苏57时表示:苏57在装备矢量发动机之后性能得到了大幅提升,歼10B在装备矢量发动机后,性能同样得到了大幅提升,因此苏57总师这一评价很中肯。

歼10B战机其实之前就已经多次公开亮相过,对于这款战机再次出现在航展上,其实完全没必要大惊小怪,但为何这次歼10B依然能够如此吸引外界的目光呢?其中很大程度离不开歼10B战机所搭载的发动机,也就是靠这款矢量发动机,才让这架歼10B成为作为中国第一款公开亮相的搭载矢量技术的战机,这也就难怪这款战机如此受外界关注了。

对于中国航空技术而言,虽然中国战机研制技术非常强大,而且也设计出歼10、歼20这么先进的战机,然而却一直存在一大短板,那就是中国的航空发动机技术,就是因为这个短板,极大限制了中国战机技术的进步。而从这次航展上亮相的歼10B表演来看,这款战机这次所搭载的矢量发动机推力强悍,动力上完全没有一点问题,看来中国已经掌握了这一技术,这也难怪外界要如此欢呼了。

有外界猜测,中国歼10B搭载的发动机很可能是对苏35战机所搭载的发动机进行仿制,这种说法其实完全站不住脚。虽然中国的确从俄罗斯引进了24架的苏35战机,但中国引进苏35战机的时间非常晚,完全不够中国军工人员赶在航展前将这款发动机仿制出来,并且还成功搭载到歼10B战机上,中国研制矢量发动机,极有可能在多年前就已经开始了。

另外,中国为何选择在歼10B上测试矢量技术,反而不在中国最先进的歼20战机上测试技术呢?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歼10B战机是中型战机,所以这款战机对动力的需求更低,将矢量技术运用在这款战机上也更加容易。另外一方面,歼10B战机服役时间比歼20早,这款战机的技术也更加成熟,将矢量技术运用在歼10B上自然也就有更高的安全性。

对于中国而言,歼10B战机的出现让中国矢量技术实现了零的突破,对中国航空发动机技术的进步具有重大意义。另外一方面,中国掌握这一技术后,从此不用再依靠俄罗斯,这样也就让中国发动机技术从此不再受制于人,将让中国战机产量极大提升,同时也能够为中国战机制造节省下大批的经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