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美F35战斗机问题太多 美国这家百年公司决定帮帮忙

军迷圈

关注

文|战略吐槽秀

据媒体报道,波音公司正在向美国军队推销新一代的F18E/F block3型飞机,这种飞机的作战能力虽然比起F35C有差距,但也并不算差,虽然无法对付F35和歼20战机,但完全可以对付苏33、阵风M等一系列战机,并且能发挥出丝毫不亚于第五代战机的作战能力,这款F18E/F的改进虽然没有F18C/D到E/F的改进大,但也是非常大的改进了。

最新的F18E/F改进方面主要是三个方面的改进,除了机体结构以外,其他方面都有一定的改进。第一是在动力和航程方面的改进,最新的超级大黄蜂将会采用F414-EPE发动机,这种发动机拥有12吨推力,但自重仅有1100千克,推重比达到了11的级别,与美国的F135同级别,甚至还超过了F119的水平,两台F414能提供24吨推力,推重比能达到1.3的级别。

在航程方面,新的F18也得到了改进,新F18装备了2个保形副油箱,每个保形油箱能够提供近1000升油,而2000升燃油能够为F18提供1000千米的航程和500千米的作战半径,与F18之前700千米的作战半径相比,新的F18作战半径达到了F35的水准,这也是F18最重要的改进了。第二是在打击能力上的改进,与第五代战机相比,F18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内部弹舱,而F18最新的改进就解决了这个问题,波音提出了一种叫做“封闭式武器吊舱”的设备,这种武器吊舱内部可以挂载4枚AIM120D空空导弹,虽然不及第五代战机,但大大提高了隐身效果,新的超级大黄蜂隐身能力达到了0.1平方米的水准,甚至还超过了俄罗斯的第五代战机苏57。

第三就是在电子设备上的改进,新的超级大黄蜂装备了IRST传感器和新的ETOS光电综合探测系统,雷达也采用了和F35差距不大的AN/APG83有源相控阵雷达,整体电子技术水平丝毫不亚于美国海军装备的F35C战机,作战效能自然也算得上是出色。虽然波音这个改进相当先进,但也不是没有问题的,一方面就是价格问题,仅为了更换新的电子系统、雷达和发动机,就需要超过2000万美元,最终一台新F18战机的价格很可能会超过9000万美元,要知道F35C一架也仅需要1.02亿美元而已,和最新型的F18差距不大,但是在战斗力上,F35的优势可就要大很多。

而寿命也是个问题,F18都是老一代的飞机,至少有10年的寿命,即使进行改进,到2030年前后也必须退役更换新的飞机,虽然10年后的F35必然会更加便宜,但一旦美国选择延寿F18,同时中国又将第五代战机搬上航母,那么美国在海上的优势就会丧失,这也是美国目前最担心的问题了。虽然F18改进是一个看上去完全可行的项目,但实际操作起来,这种改进依旧算得上是问题多多,如美国改进阿利伯克和M1A2一样,改进超级大黄蜂已经成为了一个看上去非常美好,但实际上很可能要损失更多资金的项目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