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时隔九年终于开始服役:印度终于迎来了首艘AIP潜艇

军迷圈

关注

文|战争之王

近日,印度海军的鲉鱼级AIP潜艇,正式加入印度海军序列开始装备服役。而值得一提的是,该艇实际上是在法国和西班牙的生产许可下,印度自行建造的,而印度也将获得建造技术,这将极大提升印度海军的水下作战力量。

其实印度早在2005年便决定采购,这款法国和西班牙联合研制的鲉鱼级潜艇,更是花费了高达近42亿美元来采购6艘这样的潜艇,以提升其水下作战力量。而印度也有更远的规划和目标,其意图通过在国内建造这些潜艇,以提升其国内的潜艇制造和生产能力,所以在合同中要求法国提供一系列包括技术转让,工程培训,技术服务等等重要的帮助。

印度本来要求在2012年正式交付该艇的首艇,但是由于在建造过程中印度所使用的英制单位,和法国使用的公制单位有极大的差别,所以建造过程中导致了一系列问题。该艇的建造时间极为漫长,建造途中也出现了不少波折。自2006年正式开工以来,已经花费了足足9年时间,直到2015年才正式下水。

而除去建造过程中的问题,鲉鱼级潜艇的性能还是较为先进的。其使用的是AIP动力系统,可以在水下以4节的速度航行1400公里,而像之前的普通柴电潜艇,则一般只有三四百公里左右,明显的提升了其作战半径。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鲉鱼级潜艇潜艇被法国和西班牙联合出口至多国,包括智利、马来西亚等国都装备有这款潜艇,这也说明了其性能的优秀。

鲉鱼级潜艇的火力也较为强大,比如其可以使用著名的飞鱼反舰导弹,对敌方大中型水面舰艇进行打击,此外还可以装载18枚鱼雷或者携带水雷,执行攻击或封锁作战。而正是因此,印度海军由于其优秀的性能,便采购该级潜艇,并计划在国内生产这款先进的武器提升其海军的水下作战力量。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