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中国不能上当!美国又鼓吹10万吨级航母无用 要造小的

军迷圈

关注

文|谷火平

提到美国海军,很多人都知道其强大的航母舰队——由11支航母战斗群所组成;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知道,美国海军还有10支远征打击群,其核心是10艘排水量4-5万吨的两栖攻击舰——比日本最新的“出云”级大很多。

苏联解体后,强大的美国海军顿感实力“有些多余”,遂提出了“由海到陆”政策,力量发展向干涉他国沿海区域发展,造成的一个恶果是其新一代舰载机选择了空战能力并不“足够强”的F-35,让美国海军颇多抱怨。正所谓人算不如天算,近些年中国海军的迅猛发展让美国感受到了一种对未来的压力,用美国国防白皮书的说法就是,中国这几年新舰下水的速度有些“过于快了”。

为了应对中国海军的迅猛发展,保持美国海军的“绝对压制”地位,美国参议院在2018财年国防报告中,要求海军展开中型航母方案设计。该方案以“美国级”两栖攻击舰为原型,装备弹射器和拦阻装置,满载排水量为4-5万吨。美国海军初步计划在2030年前建造3艘,设计方之一“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计划共建造10艘。

在笔者看来,该计划并不会导致产生一个由“11艘大型航母、10艘两栖攻击舰、10艘中型航母”组成的超级美国舰队,因为经费负担不起;最多是在存在10艘两栖攻击舰的情况下,新建3艘左右的中型航母。

从说明看,根据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的方案,目前务实的方法还是将现有的“美国”级两栖攻击舰加装弹射器和拦阻装置,以增强舰载机的制空作战能力。其实目前的“黄蜂”级、“美国”级两栖攻击舰就可以搭载短距起飞/垂直降落的F-35B型,但在起飞效率、挂载能力、作战半径等方面限制较大,改装后将大大增强F-35B的综合作战效能,甚至可以搭载F-35C。

一旦该计划得以实施,美国海军将打造出一个由11支大型航母战斗群,10支既具有较强的制空制海作战能力,又具有强大的两栖登陆作战能力的多功能作战群,或许还有3支中型航母作战群的,共由21-24支大中型“航母”组成的超级舰队,对他国海军起到压制性优势。

现在想想,曾经飘荡在我国各界的“航母无用论”、“航母过时论”,初看时一副“蔑视敌方、胆气十足、爱国之心满满”的形态,实则不过被忽悠了还不自知罢了。我国海军当乘我国经济、科技大发展之势,积极追赶最新潮流,打造更多的、更大型的、更现代化的航母作战群,以守护我国的全球利益。(利刃/晨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