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美国这款导弹性能比俄同款落后 为何出口金额是俄方十倍

军迷圈

关注

文|浴火

人们的印象中,美式装备代表了先进,如何先进法?也许就是简单就是性能好,其实不对,美式装备真正领先的并非什么性能,而是理念。今天仅以AIM-9,“响尾蛇”空对空导弹来介绍一下。其拥有多项世界记录:最早服役、最早使用,使用最广泛,产量最大。也许有人会加上:性能最好一项,可惜不行。“响尾蛇”可以称性能一流,却无法称“最好”。

上世纪60年代,以色列就发现法制同类导弹比响尾蛇好,连缴获的苏制AA-2,环礁导弹--响尾蛇的仿制品也比原型好,后来以色列自研怪蛇3,比AIM-9L好,上世纪90年代,美制的AIM-9L/M型导弹性能比俄罗斯同类款式R-73空空导弹落后一代,但是其依然大量出口,远比俄式导弹更受欢迎,如果从金额上说,差不多是俄方的十倍左右。

本世纪初时,美军才列装了新型的AIM-9X,弹重85公斤,弹长约3米,弹径0.127米,最大速度3马赫,最大射程20公里,战斗部为3.3千克的爆破杀伤战斗部。应用先进的矢量推力控制系统,机动控制能力强,新一代红外成像制引头,抗干扰能力强,有大偏离轴线射击能力等等。

如此性能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在实战中表现并不理想,不久前,一架F-18E“超级大黄蜂”战斗机攻击一架苏-22攻击机时,最先发射的AIM-9X被苏22发射的红外干扰弹欺骗,没有命中目标,只能再补射了一枚AIM-120将其击落。

既便如此,响尾蛇依然被广泛使用,许多国家不惜重金采购,美国为什么能把这款性能不算第一的导弹卖到全世界?甚至比竞争对手卖的更好?仔细研究一下,我们会发现,这款导弹在设计理念上相当好,其中太多技巧值得中国借鉴了。

别看它拥有有10多种改进型,实际只是编号统一,其实技术已更新了几代,最新的AIM-9X已属第四代产品,性能不算第一,却也是一流的。无论新型号采用什么样的新设计、新技术,尺寸、重量标准等却沿用统一的标准,即便牺牲性能也要执行,这也是它性能不是第一的原因,却也是它成功的地方。

中国引进以色列的怪蛇3,研发霹雳8导弹,引进之初却遇上一个麻烦,导弹太重,歼七难以顺利发射,直到试飞员无意间,改变操作方式才解决问题。相比之下,响尾蛇导弹几乎不存在这样的问题,性能因执行标准有所受限,可是通用性强,拥有统一的硬件接口、以及变化不大的重量等,几乎可以直接换装新型号。

如此一来,带来了方便,通用性极强,自然也就遇到大家的欢迎。美方的思路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属于以有限的代价,获取更大的好处。其它国家的产品既便性能更好,却存在许多不方便之处,往往为加挂到战机上,不仅要改软件,还要改硬件,许多东西要改动,使用等等也是变化太大,这都会增加成本以及难度,自然难受欢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