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该装备比航母要大5倍 美国人提出构想中国却先造出来

文|小朱武器观察

航母在很多人的心中是海面上最大的武器装备了,但有一款装备要比航母大几倍甚至是几十倍,这就是海洋核动力平台。

海洋核动力平台严格上并不能算作是一中攻击武器,可以把它认为是一种载有核反应堆的海上补给平台,在远洋作战时,可以提供必要的能源与物资供应,甚至在可以进行战斗机或轰炸机的起降。为岛屿提供能源,供电等。

海洋核动力平台的想法并不是最先由我国提出,而是由美国科学家在九十年代提出的,海洋核动力平台会对美国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军事力量提供极大地支援,但美国研制的想法一直没有实现,主要有两大问题,一是建造的材料问题,当时世界上并没有可以维持如此高强度的材料问世,二是建造的场地问题,一般建造船只需要在造船厂里,但面对如此的庞然大物,显然并没有任何船坞可以容纳它。

率先解决这些问题的使中国科学家,2016年,发改委正式批准了海上核反应平台项目的审核,在同年,海上核反应堆试验项目正式开始建造。代号为ACPR50S项目。

中国正在研发的海上核反应平台项目安全性高,在发生事故后,可以迅速采取周围海水降温,保证散热,在极端事故发生后,可以采取海水淹没的策略减少危害。海上核反应平台项目的开始研发标志着我国民用船舶技术和海上核动力船舶技术都发展到了世界先进水平。这也是我国工业现代化的一个缩影。 而这个项目建成后,我国在海洋尤其是南海上又多了一件战略装备。此文为看点原创内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