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美正发展第六代航发:中国再不加速追恐被甩开30年

文|图说军事

图片为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公布的美军第六代发动机高压比核心机,就在装备国产第三代“太行”改进型发动机的歼20首飞成功之际,美国实际上已经提前10年,就开始研发其下一代战斗机相配套的第六代小涵道比大推力涡扇发动机,2012年11月,通用电气和普惠公司获得了价值超过6亿美元的演示验证自适应变循环战斗机发动机合同,自2013年以来,美国已经先后展出了自适应变循环风扇发动机验证机试车画面和其发展过程的宣传动画,总体上来看美国在发展下一代发动机的态度之坚决,投入之大,让人咂舌。

军事专家雷泽告诉记者,实际上,无论从任何角度上来讲,发动机都是战斗机的核心竞争力和关键技术,没有好的发动机,任何战斗机的性能提高都是“纸上谈兵”。按照一些极端者的说法,只要有发动机,就是一块砖头也能飞起来。

这是美国下一代变循环发动机的内部构造,已经完全与我们现在美标五代发动机的样子不同了。

据了解,目前,发动机研制商(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和普惠公司)正在美国空军研究试验室(AFRL)的“自适应发动机技术发展”(AETD)项目下开展自适应发动机技术研发。AETD项目计划到2016年完成核心机演示验证后结束,美国空军已经在规划后续的“自适应发动机转移项目”(AETP),为2020年后研制用于六代机和F-35换发的200千牛级自适应发动机铺平道路,届时单发F-35战斗机的推力甚至超过了采用两台发动机的三代改进型战斗机,根据研制变循环自适应发动机的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官网宣传资料,新一代发动机在同等燃油的情况下飞机的滞空时间可以提高50%,航程增加33%,减少25%的燃油消耗率,达到60%的燃油热吸收率,未来战斗机的内油最大航程可能达到8000千米。

美国空军推动自适应变循环方案作为跨代发动机已历经多个项目,也就是说美国第六代发动机研制之前,美国就进行了大量的前期基础性研究,这是美国航空发动机领先全世界的一个重要原因,为了保持在该领域的领先地位,美国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由军方和政府相继实施了包括ATEGG、APSI、JTDE等几个航空动力研究计划,促进了推重比为10以上级发动机和一大批先进民用动力的研制和发展。

HEETE项目核心机外形。

比如耗资50亿美元的宏伟工程——综合高性能发动机技术(IHPTET)历时长达18年。IHPTET计划是美国国家级航空燃气涡轮发动机预研计划,于1988年正式开始至2005年结束,是迄今为止美国最为成功的预研计划。 在该计划开展的18年期间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有观点认为这是美国人用了不到20年时间获得了近40年的发动机技术成果,也是美国获得发动机技术领先的关键秘诀之一。

通过巨额的资金投入,美国每次都能率先提出新型发动机的设计构想和研制方案,并且在核心机和整机发展的过程中,就早早完成了一系列核心技术的突破。比如说, IHPTET计划成功结束之后,2006年美国空军研究试验室启动了为期5年的“自适应变循环多用途发动机技术”(简称ADVENT计划)计划和HEETE项目,目标是比2000年基准战斗机发动机降低耗油率25%。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和罗罗北美公司各自发展了高压比核心机、自适应风扇、可调外涵及低压系统技术,解决了一系列关键技术挑战。罗罗公司2012年开始ADVENT核心机试验,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核心机试验则始于2013年,并超过美国空军研究试验室设定的温度目标,达到了“喷气发动机推进史上”最高的压气机和涡轮联合工作温度纪录。

军事专家告诉记者,美国通过累计耗资高达100多亿美元的一系列具有前瞻性的计划,让美国的军用大推力发动机研究突飞猛进,这些预先研究计划的最大特点就是不针对具体发动机型号,而只注重于这一类发动机发展过程中那些最为关键技术的研究,并提前进行了大量试验验证,实际上就是为具体型号发展,提供了技术基础和直接的技术支持。相比之下,我国之前的我国航空动力的基础研究工作经费投入太少,尤其缺少技术验证和预先研究。

从目前的发展状态来看,美国还在集中精力攻克自适应变循环涡扇发动机技术的几个核心难点,但总体上来说,这种发动机将在2025年左右达到使用装备,并在2030年左右实现装机,这与美空军和海军发展第六代战斗机的步调和节奏是统一的,一切证据都在昭示,继第五代F-119、F-136和F-135发动机之后,第六代发动机竞赛已经打响了,但中国的第四代(美标第五代)发动机还没有上伊尔-76高空台进行测试,这个差距如果再不加快步伐追赶,恐怕将把航发差距拉大到30年左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