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中船重工证实已向海军交付新核潜艇 但仍落后美20年

文|图说军事

据中船重工发布的消息称,中船重工集团已经向中国海军交付了新一代的核潜艇,因为这则消息中说的是中船重工在2012年到2017年的成绩,因此这款新型核潜艇必然是2012年以后才服役的新型潜艇,而根据最近几年093和094型核潜艇频频在外曝光,执行任务来看,这则消息很可能是在说明我国已经下水了095或者096型潜艇,作为我国第三代核潜艇,095和096在设计之初就对标了“弗吉尼亚”和“北风之神”,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潜艇之一,在095和096服役以后,我国核潜艇技术水平和美俄的差距就能缩短到20年以内,在技术水平已经跟上的情况下,数量对于中国来说是非常容易补充的。

我国核潜艇技术曾经非常差,上世纪90年代才形成战斗力的092型核潜艇技术仅相对于美苏60年代初的水平,而091型攻击核潜艇前3艘仅仅只解决了有无问题,到第4艘才能执行作战任务。2006年服役的093攻击核潜艇技术只达到了美苏70年代末水平的“洛杉矶”和“阿库拉”的水平,技术差距依旧有30年的差距,即使是2010年后出现的093改进型,也只是达到了90年代初期“洛杉矶”改进型的水准,我国和国外依旧有20多年的技术差距。

094型战略核潜艇一直到2014年才开始第一次战略巡航任务,这种核潜艇技术仅和苏联在80年代服役的667型相当,差距甚至还超过了30年,也正因为如此,我国新型核潜艇技术到底如何就是一个最重要的问题了。但随着我国自然循环堆和潜艇用先进雷达、无轴泵喷推进器、8000吨级卷板机等一系列和潜艇技术息息相关的装备研制成功,我国的095和096型潜艇已经有了足够的基础,095型攻击核潜艇在使用先进的隔振系统,自然循环堆和推进器以后,静音能力必然能够降到100分贝以下,达到“弗吉尼亚”的水准。

此外095反应堆功率也会得到提升,让中国的核潜艇水下速度也能达到33节以上的国际领先水平,虽然比起“海狼”级的39节还有极大差距,但是比起093改进型核潜艇勉强接近30节的航速来说已经有非常大的进步。而096战略核潜艇则会装备更多的导弹,并且会配备射程达到1.2万千米的巨浪-3潜射弹道导弹,打击能力远超094型,在096型潜艇和巨浪3服役以后,中国才能真正意义上拥有威慑美国的能力。

虽然这两款核潜艇已经算先进了,但比起美国来说,我们还有非常大的差距,美国上世纪90年代末服役的“海狼”级核潜艇就拥有95分贝的噪音和39节的速度。美国下一代“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不但拥有2万吨的排水量,还采用了“模块化”的导弹发射系统,可以轻松改造成巡航导弹核潜艇,我国核潜艇技术虽然突飞猛进,但距离美国核潜艇还有近20年差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