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苏27成就经典眼镜蛇动作和空中手术刀战绩!却被停飞

军迷圈

关注

文|军林纵横

苏-27战斗机曾经是中国费劲心力方才购买到的先进战机!尽管今天其在中国战机序列中已经颇显尴尬!

该机是苏联苏霍伊设计局研制的单座双发全天候空中优势重型战斗机,属于第三代战斗机。主要任务是国土防空、护航、海上巡逻等。

许多人认为苏27成就经典在于眼镜蛇动作!

1989年6月在巴黎航展上,前苏联著名试飞员维克多尔·普加乔夫第一次在全世界面前表演了眼镜蛇机动,震惊全场!

整个航空界都为之惊叹。当时,人们都认为,苏—27飞机是世界上最好的战斗机。眼镜蛇机动其实就是著名的过失速机动动作。

能飞这一动作的自然牛得一塌糊涂!其实即便是在今天,能飞这一动作的飞行员也极少。

但真正令苏27一战成名,其实时间更早!

1987年9月13日,波罗的海巴伦支海上空,挪威空军第333飞行中队驾驶的P-3B型反潜巡逻机,正在苏联沿岸执行侦察任务。10时39分,该机与一架过去从未见过的苏联新式战机遭遇,遭受这架苏军战机2次驱逐后,10时56分,在距苏联海岸线48海里处,这架苏军战机第3次逼近P-3B,在稍加调整位置和方向后,猛然加力,从P-3B的右翼下方高速掠过,它的垂尾尖端撞上了P-3B右侧外侧引擎的螺旋桨叶片,损坏的桨叶中一条11厘米的碎片在强大的惯性下被甩出去击穿了P-3B机身,碎片像手术刀那样将P-3B右翼外侧的发动机割开一个大口子,导致P-3B机舱内失压,P-3B的飞行高度在一分钟内掉了3000多米,在坠海前的最后一刻才侥幸改平,勉强返航。

这就是冷战时期著名的“巴伦支海上空手术刀”事件,那架首次出现的神秘的苏联战机,就是日后大名鼎鼎的苏-27,而这次冲突,被作为最著名的苏军空中撞击战例载入史册!

或许年代久远,2016年6月10日外媒报道,由于一架苏-27战机9日在莫斯科附近坠毁并导致飞行员丧生,俄罗斯空军已下令所有同型战机停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