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发动机遇阻?歼20大规模列装涡扇15或还要等十年

军迷圈

关注

文|军事亮点

先进战机必须国产芯,不然网友和军迷心理总是不踏实,可是近期歼20换装国产太行发动机并进行成功首飞的消息并没有引起太多的震动。与以前航空发动机的任何风吹草动都能打来渲染大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次配备太行发动机的歼20震撼首飞,人们反应的异乎寻常的平静。

歼-20换装国产发动机首飞的场景

这种平静的背后透露出了多种令人深思的信号。一是大家对于祖国装备巨大成就已经习以为常,大家开始适应祖国装备不断强大了。二是军迷和网友们对于换装并不太先进的太行发动机并不感冒,因为不少人觉得换装性能优异的五代发动机峨眉涡扇15才是最值得期待的事情。

三是,军迷和网友对于频繁爆出的信息已经失去了敏感度,必经关于国产发动机的消息实在是太多了,并且不少是没有切实根据的推测,因此军迷们也不再追求热点,开始重视官媒报道了。中国的特点就是官媒比较保守,所以很多东西不可能第一时间暴出,这也是大家平静的原因之一。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祥宝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透露,歼20即将配备国产发动机,可是并没有说明是装配涡扇15,这次太行发动机的确认,也印证了先前的所有消息,让期待涡扇15列装的人们又失望了。说实在的多数军迷都期待涡扇15第五代航空发动机早日列装,这样歼20 的作战性能指标才能充分展示出来。

通常情况下航空发动机占整个飞机造价的20%以上,甚至个别的战机航空发动机造价超过了40%,由此可见航空发动机在整个战机中的重要地位,世界主要航空强国都高度重视航空发动机研发工作,中国也不例外。可是由于基础薄弱,加上运十大飞机航空发动机项目的下马,让我们失去了最好的追赶机遇。虽然我们在航空发动机技术基础、材料、设计等方面都赶了上来,并且在六代战斗机发动机上实现了超越,但总体落后的局面并未彻底扭转。

有专家学者和网友依据美国研制F119的经历推测涡扇15服役时间,认为,F119真正量产列装用了十几年时间,那么涡扇15的研制才5年左右时间,虽然已经研制成功问世,但是要想量产列装估计最早要到2025年左右。这个分析有一定的道理,可是歼20能等这么长时间吗?显然不能。

F119发动机在试车过程中

按照中国航母、055大型驱逐舰等下水的速度来看,中国大型装备服役的速度总是比外界预测的早上几年,因此可以乐观预计,涡扇15列装歼20也就是未来3年左右的事了。中国虽然基础薄弱,但是有强大的工业基础和完善的人才队伍,并且过去积累的丰富的经验,因此快速实现突破绝对是可能的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