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揭秘:中国航母建造速度为何远超其他亚洲国家

文|图说军事

据美国“国际预测公司”报道,在未来10年以内,中印都将会多拥有2艘航母,而日本也将会拥有1艘。事实上对于中国来说,甚至可以拥有超过2艘航母,而印度能否再拥有一艘都是问题,至于日本建造的战舰,最多只能称得上是搭载直升机和F35B垂直起降战斗机的两栖攻击舰而已,比起中国和美国的超级航母,这些国家的航母不但战斗力上存在不少问题,并且在装备上还要依靠其他国家,其中印度最甚,印度造的“蓝天卫士”号航母甚至连钢材和锅炉防火瓦都需要从俄罗斯进口。

中国的航母制造技术在世界上都是超一流的,002号航母排水量虽然超过了6万吨,但是中国仅用了2年零8个月都建造完毕了,但对于其他国家来说,即使是航母的钢材制造都是问题,这种钢材必须能抵挡住舰载机发动机的尾喷口烧蚀和海上的高盐度和潮湿。仅为了制造这种先进的钢材,中国为此就投入了上亿研发资金,而世界上拥有这种航母级钢材技术的国家也仅有五个,印度的钢材是从俄罗斯进口,而日本的则是从美国进口的。

也正因为如此,早在2005年印度就提出了“蓝天卫士”航母计划,但一直到2017年,这艘航母都没有建造完毕,最关键的就是钢材等各种配套设施了,尤其是战舰的动力设备,印度不但无法制造大功率舰用发动机,连锅炉都制造不出来,在制造“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的时候,这艘航母就因为防火瓦问题连续炸掉7个锅炉,而印度自造的防火瓦和锅炉质量就更差了。

对于印度来说,现在唯一能够获得航母的办法并不是建造,而是购买,但从另一个方面看,购买航母也难度重重,俄罗斯和法国上一代所有航母已经全部出售,而美国的航母均为核动力航母,常规动力的基本上已经封存或拆解,英国3艘“无敌”级则全部拆解,而除了这些国家以外,其他国家根本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航母,虽然中国可以建造航母也可以出售,但对于印度来说购买中国的航母更是不可能的事情了。

作为造舰大国,日本完全可以自主制造航母,但舰载机和各种设备都需要从美国进口,而美国在未来几年必定先要满足本国需求,因为美国的海军也到了要大更新的时刻,但即使是日本建造出了新的“出云”级并且搭配了15架F35B战斗机,但也根本不可能是中国海军排水量8万吨以上的弹射超级航母的对手。对于中国海军来说,最大的对手是美国太平洋第五舰队,日本和印度都是小问题。

事实上,未来10年,除了中国会建造8万吨以上的弹射型航母以外,美国也会建造2艘10万吨以上的核动力航母,这两个国家任何一艘航母排水量都顶得上其他国家航母排水量的总和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