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中国深山里发现大宝贝:成航空发动机突破瓶颈的关键

文|战略吐槽秀

据媒体报道,中国已经发现了一个大型的铼金属矿,储量达到了100吨以上,占到了全球的7%,困扰中国的发动机材料问题得到了结局,但是对于发动机来说,材料只是其中一个方面而已,最重要的并不是材料,而是设计和发动机结构,这也是世界上所有发动机设计师都在想办法解决的问题,仅大方面的结构就有三四种了,如英国常用的三转子结构就是一种非常特殊的发动机结构。

这种结构的发动机推重比和重量上都能占到极大的便宜,但问题就是推力较小,如欧洲联合研制的EJ200发动机虽然推重比达到了10以上,但是发动机的最大推力只有9吨,这也是欧洲自研战斗机均为中型甚至轻型战斗机的原因,除了因为需求以外,最重要的就是无法制造大推力的战斗机发动机了。

我国发动机的结构类似于美国的GE,虽然在发动机外形上略接近俄罗斯的AL31,但核心却更类似于GE的发动机,这种结构的发动机推力足够大,但推重比却略有不足,初代的推重比甚至只有7的水准,即使是改进型达到了8或者9,但是也带来了稳定性和安全性的问题。但下一代发动机英国如何发展就是最大的问题了,以美国军队装备的F119和F135为例,F119发动机的推力达到了16吨,但推重比超过了10,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F119的结构有了极大改进,F119发动机的零件仅有F110的60%,重量也只有F110的90%。

这种发动机的设计和结构毫无疑问比F110要优秀很多了。而F135发动机更加出色,这种发动机的不但非常强大,并且拥有多种结构,除了普通的大推力发动机以外,还有针对海洋复杂环境设计的舰载发动机,最出色的毫无疑问是拥有垂直起降能力的F35B上的发动机,这款发动机不但拥有极强的推力,还能够推动升力风扇产生超过20吨的推力,使F35B拥有超过20吨的起飞重量,最大起飞重量更是达到了27吨,这种发动机完全算得上是一种“黑科技”了。

中国军队也在研发先进的涡扇15发动机和涡扇19等一系列下一代发动机,这些发动机除了会装备中国的下一代战机以外,还会装备在我国出口的下一代战机上,如FC31等战机就是中国的出口战机。在材料和制造技术已经不差的情况下,总体设计和结构就是最大的问题,这也是中国的发动机一直缺少的东西,中国在21世纪之前只研发了涡扇6和涡扇9两款涡扇发动机,并且研制过程都非常艰难,而无论是美国还是当时的苏联研制发动机数量都超过10款,这也是中国最根本的“设计问题”。

中国发动机最大的问题还是积累问题,中国研究发动机数量太少,时间也较短,近年以来,随着中国研发发动机数量增多,这个问题最终也会得到根本上的解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