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中国武器没有创造力 这款武器出现让所有人闭嘴

军迷圈

关注

文|军事新观察

近年来,中国国产武器可以说发展迅猛,大批新型装备亮相,其中很多达到世界先进甚至领先水平。不过对中国武器西方国家仍有偏见,最主要的一点就是中国武器没有创造力,很多都是模仿西方或者俄罗斯现有的装备。但这一状况正在得到改变,近日曝光的一件极具创造力的武器系统,让所有人闭嘴了。

中国猛虎多功能无人机发射车

在重新开馆的军事博物馆中的一些展品,其中,就有一款装备在“猛虎”4X4轮式装甲车上的多联装微型无人机/巡飞弹发射器。虽然中国军工企业在近些年推出的无人机系统可谓五花八门,但巡飞弹的型号却比较少,其中,中国某军工企业在3年前珠海航展上推出的WS-43巡飞弹系统就是一款陆基中远程精确攻击系统。但这款WS-43巡飞弹系统的尺寸较大,一般是用于打击高价值的敌方战役战术目标。但现代战场的目标更加多样化,一些非高价值目标,比如:武装分子驾驶的皮卡、藏匿的帐篷等,也需要经常来“关照”以下,而WS-43巡飞弹系统则不适合打击这类低价值目标。

WS43巡飞弹系统,但这家伙价值几百万了,不适合打人

而军博这次展示的微型无人机/巡飞弹的体积则特别紧凑,照片中展示了两款无人机/巡飞弹,每个的尺寸都与美军已经装备的“弹簧刀”微型无人机/巡飞弹相近或者稍大一些。只是中国版的“弹簧刀”的机动性和保障水平明显要强于美国的“弹簧刀”。因为前者折叠后可装进总共的12个发射管中,而其中8个口径稍大的发射管可能安装的是巡飞弹,专门用于攻击任务;而4个口径稍小的发射管可能安装的是无人机,专门用于侦察任务。

图为另一发射车装备的两款无人机

以美国“弹簧刀”无人机/巡飞弹系统为例,该系统主要装备给陆军轻装部队和特种部队,专门用于在低技术战场、非对称作战中执行对敌方有生目标、非装甲车辆以及藏匿这些目标的帐篷的简易建筑物或帐篷。其实,这些目标在战场中比比皆是,但传统的火箭筒、火炮、反坦克导弹皆不能很好地对付。对于火箭筒、反坦克导弹来说,其观瞄装置均为瞄准线式,而这类目标在战场上却常常被地形地貌遮挡住;对火炮来说,虽然迫击炮为非瞄准线式,但迫击炮却很难同时兼顾打击和侦察双重职能。

中国军工企业能研制出此类微型无人机/巡飞弹系统,可见中国在微电子、无线电遥控和传感器操控技术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猛虎无人机发射车已经装备特种部队,也将用于未来战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