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澳大利亚17年磨一舰 性能不如052D服役即已过时

军迷圈

关注

文|海军兔

9月23日,澳大利亚海军霍巴特级首舰霍巴特号服役。这型舰从2000年开始计划,历经10年招标、设计、筹备,2010年开工建造,2015年5月下水,2016年9月开始试航。在历经17年后,这型驱逐舰终于服役。

战后的澳大利亚,是黄鼠狼下豆杵——一代不如一代。战后初期,澳大利亚作为英国前殖民地,装备了大量英国二战剩余物资,鼎盛时期包括3艘航母和大量老式驱逐舰。到了60年代,澳大利亚引进了美国的3艘亚当斯级导弹驱逐舰,澳大利亚称为佩斯级,这型舰一直服役到2000年,接替者是仅具备点防空能力的安扎克级。加上改装垂射的阿德莱德级护卫舰,保护起澳海军头顶上的巴掌大空间。

亚当斯级导弹驱逐舰

新舰入列迫在眉睫,这就是“大洋-4000”防空型驱逐舰计划。澳大利亚当时的困难,一是技术,例如核心的雷达与舰船设计建造,阿德莱德是美国设计,安扎克是德国设计;二是成本,澳大利亚海军规模有限,还要挤出用于建造看家护院的巡逻艇,升级过时的护卫舰;三是高效,能够快速形成战斗力。然后就是全球招标,英国、德国、美国,还有西班牙,最后结果是西班牙的设计加美国的雷达,设计原型就是西班牙F-100护卫舰,这型舰装备了小型化的宙斯盾系统。

西班牙F-100护卫舰

所以,霍巴特级外形与F-100护卫舰极为相似,采用了同样理念的小型化宙斯盾系统。限于平台吨位、雷达视野要求,雷达同样安装在舰桥之上,上层建筑看起来非常高大。核心的防空战斗力上也不分上下,都是MK41垂发加标准导弹组合,只是细节采用了更多新技术,例如美国最新的努尔卡主动干扰弹等。即便如此,西班牙F-100护卫舰2002年开始服役,霍巴特级采用的武备、电子设备也多是成熟装备,例如美国的主炮、英国的声纳等,以此为基础设计的霍巴特级还是历经多次推迟,直到2017年才得以服役。时间过了15年,霍巴特级先进在哪?

相较于原型,霍巴特级多了拖曳声纳,采用了同样的MK-41型48单员垂射装置,可发射标准-2/6防空导弹、ESSM近程防空导弹,核心的对空作战能力主要取决于美国能够出售的导弹。目前,主要以“标准”SM-2 MR block IIIA防空导弹提供区域防卫。SM-2 MR是一种全天候、舰射中距舰队防空导弹,是“标准”SM-2防空导弹的最新增程型,有效射程达到155公里。“改进型海麻雀导弹”(ESSM),最大机动过载达到50G,近30千米的射程达到中程舰对空标准。

不过这些能力,与亚洲早已装备的爱宕、世宗大王、过气网红比起来,完全无法相提并论。作为强调“由海向陆”的舰艇,最大体现仅仅是具备搭载30名特战人员的能力,远程对陆打击能力为零。最能体现技术进步的动力方面,霍巴特级也是非常传统,没有采用全电推进,也没有采用柴燃电推进,采用的还是传统的柴燃推进方式(CODOG)。最大的卖点就是标准导弹的末端反导能力了,可惜缺乏预警体系支撑。

所以历经17年时间,澳大利亚仅仅是整出了一艘17年前标准的舰艇,例如英国的45型、法国的地平线级。客观点说,霍巴特是一型入列即过时的舰艇。不过对于澳大利亚来说,是重新拥有了驱逐舰这一舰种,虽然这是型以护卫舰为原型的驱逐舰,毕竟纸猫也可以充老虎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