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乌克兰为我国量身打造一款装备后 看上中国这款飞机

军迷圈

关注

文|小飞猪观察

据媒体9月19号报道,在第十七届北京国际航空展上,中国天骄航空与乌克兰马达西奇公司联合展示6款未来合作的产品,包括可配装我国L-15高级教练机的AI-322-25涡扇发动机,

可配装在俄罗斯米-171、米-8等直升机上的TV3-117(VMA-SBM1V)系列涡轴发动机,还有可用于轻型多用途通用飞机、教练机和无人机的AI-450C系列涡桨发动机,

我国L-15高级教练机目前使用的是乌克兰AI-222-25发动机,能让L-15实现超声速飞行,并表现出良好的短距起降能力。然而在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有外媒报道,乌克兰可能停止向中国供应AI-222-25,“猎鹰受制于国外发动机不会在国内装备”的说法一度甚为广泛。

此时,以L-15高级教练机为装机对象的国产岷山发动机再次进入大家的视野中,该型发动机已基本完成主要部件性能测验,预计几年后将装备L-15飞机交付使用。

这次中乌联合推出的AI-322-25发动机,据推测是AI-222-25的马甲版。AI-222-25是上世纪末俄乌为俄罗斯雅克-130教练机联合研制的发动机,但由于2014年两国交恶,双方解除了合作关系,俄罗斯在2015年也实现了AI-222-25发动机的国产化。但这对乌克兰来说却是个噩耗,失去了雅克-130的丰厚订单,乌克兰公司为了不喝西北方,只能把希望寄托于同样采用AI-222-25的L-15身上。

为了打开市场、提高知名度,也为了和俄罗斯国产化的AI-222-25区分开来,马达西奇公司把该发动机命名为AI-322-25。

对于我国来说,AI-322-25还是很先进的,安装该发动机的教练机和轻型战斗机能飞到1.6马赫的超音速,而据资料显示,我国岷山发动机,最大飞行速度为1.4马赫。除此之外,由于AI-322-25采用模块化设计,当发动机出现问题时只需更换损坏的模块即可,这将大大减少维修的时间和成本,也提高了发动机的使用寿命。

可以说AI-322-25简直就是为我国L-15教练机量身定做的发动机,而L-15除了大量交付给我国空军使用外,还积极扩展海外市场。看到这番景象后,想必乌克兰马达西奇公司会乐的合不拢嘴。

随着中乌的合作进一步的加强,未来乌克兰也很有可能会购买这款能培养三代机、四代机飞行员的教练机,毕竟这款飞机乌克兰也参入进来了,也没几个国家比乌克兰更了解其性能的优越性。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