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日本准备用此军事基地与中国别苗头,只因发生了这两起事件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宋毅战争史

原创不易,请随手关注!

作者:毅品文团队刘伯瘟,无授权禁转!

我国在吉布提建立的综合保障基地,意义之重大不言自明。然而,还有一个国家,也在吉布提建立了第一个海外军事基地,其同样有着复杂的意义。这个国家,正是日本。就在最近,日本《每日新闻》5月6日报道,日本自卫队正探讨将保护本国公民、提供人道支援等事项纳入到自卫队驻吉布提基地的职责范围。换言之,日本准备扩大这个军事基地,使之成为抗衡中国的一个军事前沿。

(日本驻吉布提军事基地)

众所周知,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日本军事实力居亚洲之首,曾在其占领下的泰国、新加坡、菲律宾以及太平洋岛屿上部署过近百处军事基地。战败后,日本失去了所有这些军事基地。1947年颁布的日本和平宪法规定:日本武装力量只有单独自卫权,没有集体自卫权和在海外部署军事力量的权利。但是,重新走向世界,在海外拥有自己的军事基地,是日本几十年来不变的野心。

2001年10月,日本政府通过《反恐特别措施法》,授权日本自卫队协助美军在海外的军事行动,并宣布自卫队有权出于自卫目的使用武力。2001年12月,日本向印度洋海域派出一艘加油船和两艘军舰,为参与阿富汗战争的美军军舰提供加油、侦察、情报搜集等服务。2002年12月,日本海上自卫队再次向印度洋派出情报搜集船。该情报搜集船配备“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与美国海军情报船联网,提供实时信息共享服务。

(吉布提的日本自卫队)

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再次为日本自卫队出兵海外创造了几十年难遇的条件。伊拉克战争爆发后,日本部署300名海上自卫队官兵在伊拉克南部港口乌姆盖兹尔,航空自卫队150人部署在科威特和4个伊拉克机场,为美军提供运输服务。日本陆上自卫队550名官兵在伊拉克战争中承担了大量人道主义紧急援助任务。这是二战后日本自卫队首次在联合国维和框架外,向海外派出战斗人员,为后来日本在吉布提建立军事基地做好了准备。

(日本驻吉布提军事基地的外墙)

亚丁湾地区是国际航运最繁忙的地区之一,每年有全球20%的商船经过此海域。而从2007年起,索马里海盗开始猖獗。2008年,沙特“天狼星”号油轮遭索马里海盗劫持,当时船上装有价1亿美元的200万桶原油,船主最后不得不支付多达300万美元的赎金。同样是2008年,乌克兰“法伊尼”号军火船载有33辆T72坦克、火箭发射器和小型武器,计划前往肯尼亚港口,结果也遭索马里海盗劫持,并被迫支付320万美元赎金。同样有日本船只被索马里海盗劫持。2007年,日本的化学品运输船“黄金丸”遭索马里海盗劫持,直到日本交付赎金后才获准放行。2008 年,日本15万吨油轮“高山”号被索马里海盗用火箭弹击中,所幸该油轮最终被德国巡逻舰营救。

这两起海盗袭击日本商船事件,使日本政府有了增兵亚丁湾的理由。2009年,日本以打击索马里海盗为由,向亚丁湾海域派出2艘护卫舰和2架P-3C 巡逻机,日本海上自卫队150人临时部署在美国在吉布提的军事基地。同一年,日本和吉布提签订协定,在这个红海和亚丁湾交汇处的国家建立军事基地。

(吉布提军事基地中的日本海上自卫队P-3C巡逻机)

为暂时掩盖野心,日本政府在官方文件中尽力低调处理在吉布提的军事基地,甚至避免使用“基地”一词,而是用更具有防御性质的称谓——“设施”,即“日本在吉布提执行反海盗任务设施”,突出该军事“设施”的临时性与任务导向性。2010年5月,日本海上自卫队一等海佐(相当于海军上校)北川敬三宣布,日本将在海外建立二战结束以来首个军事基地——吉布提军事设施,该基地也是日本首次在非洲大陆部署的军事存在。2010年5月,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和吉布提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马哈穆德·阿里·优素福在东京签署日本使用吉布提军事基地的协定。

(日本海上自卫队向吉布提基地派遣第三批P-3C空中巡逻中队的总负责人清水二等海佐。)

日本在吉布提军事基地位于安布利国际机场东北部,其主要建设项目于2011年5月竣工,建设费用为4000万美元。在军事基地建成前,日本使用美国在吉布提的军事基地作为临时司令部。该基地建成后,拥有12公顷独立军事基地,新设施总价值为47亿日元,驻吉布提军事基地的日本自卫队人数从150人增加至180人。基地中有办公楼、宿舍、P-3C 巡逻机机棚和体育馆等设施。基地中至少100人来自海上自卫队,负责监视海盗预警。至少50人来自陆上自卫队“中央快速反应连队”,负责机场据点的安全警戒。2架P-3C巡逻机则在亚丁湾展开空中警戒。2011年7月7日,日本在吉布提的军事基地正式投入使用。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P-3C在亚丁湾上空巡逻)

日本政府公布,从2009年6月到2013年4月底,日本部署在吉布提军事基地的P-3C巡逻机总共飞行达6880小时,为68500艘过往货船提供了护航,执行了7700次反海盗行动。在此过程中,日本自卫队还组建了空运中队,使用C-130H运输机多次完成空运任务。2013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吉布提访问期间,特意视察了日本自卫队部署在该国的军事基地,并竭力宣扬自卫队在反海盗及维护地区稳定方面的积极贡献,凸显日本军事存在的重要性。

(日本驻吉布提军事基地的体育馆和食堂)

如今这个日本军事基地正越来越成为与我国驻吉布提综合保障基地进行抗衡的前沿。这个日本军事基地将走向何方,我军应该如何展开应对,我们将持续观察。参考资料:日本参与索马里海盗治理的策略 试析日本在吉布提军事基地的部署与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