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002航母为何又进船坞?船底挂满海鲜,不清理会“短寿”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百战刀

近日,刚结束首次试航不久的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离开码头,不过并不是进行第二次海试,而是进入了旁边的30万吨船坞。已经下水,并且进行过试航的002航母为何又返回船坞?有舆论认为002航母还没完全结束施工,此次入坞是为了安装新设备。这种看法只说对了一小部分。应该说从002航母能够试航之时起,涉及到需要安装的工程已基本结束。那么在经过出海实际运行后,可能会有设备需要重新调试,那么就不排除要拆卸下来。但002航母入坞的更主要原因,恐怕是要做一下“大保养”。

002航母进入船坞。

002航母自去年4月下水至今,已在水中泡了1年有余。5月13日-18日,它还出海进行了首轮试航。这么长时间里,航母水线以下部分一直与海水直接接触,不仅经受着浸泡和极其缓慢的腐蚀,而且船底也附着满了水下生物。这些生物有海藻等植物,也有生蚝等动物。布满船底的这些“海鲜”日子一久就会对舰体产生腐蚀作用,严重的甚至会影响到球鼻艏、螺旋桨等部件的正常运作。

而经过海水的长期浸泡,002航母水线以下部分也会出现脱漆、生锈等情况。所以,利用首次试航与第二次试航的间隙,让航母进船坞接受船底全面清理,并对必要部位补刷漆面,才是002航母此次入坞的主要目的。

远眺入坞后的002航母。感谢作者@从小就黑

对于舰船的这种定期保养俗称“刮船底”,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海生生物赘生。海水中有各种海生动植物,其中一部分比如牡蛎、海葵一类,喜欢附着在水下各种物体的表面上生长,船底对它们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好的生存环境。这些海生物虽小,但是增加了船舶自身重量,影响了船底外壳的光滑,增加了航行时的阻力。有资料显示,船底赘生生物可使船舶动力损失5%-10%,严重的时候,损失的动力可能更多!

所以,为了防止海生物赘生,在给船底涂的防锈漆中,一般会加入一些有毒物质,比如氧化铜、氧化汞、酚醛等。随着这些有毒物质的缓慢渗出,海生物就不会再在船底生长。显然,这些有毒物质也会对海洋产生污染,虽然它们的渗出量小且速度缓慢,但是由于世界上的船舶数量巨大,累计起来也会产生不小的污染。而且,随着有毒物质的渗出,船底漆的毒性减小,慢慢的还是会有海生物附着在船底上。所以舰船每隔一段时间就要重新进坞清理船底,然后重新刷漆。

辽宁舰船底。

002航母由于是按计划建造,下水、试航、入坞、交付等节点都非常明晰,所以入坞保养也会按时按点进行。但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当初就没有这么好的条件了。在辽宁舰还叫“瓦良格”号时,光从黑海造船厂下水后,就几乎不动的在海水中泡了11年。而在1999年离开船厂后,又因种种原因在海上踯躅了3年。

而且在当时的“瓦良格”号抵达我国大连造船厂后,又在码头停靠了2年才入坞开始续建。所以辽宁舰的船底附着了多少“海鲜”就可想而知了(上图)。因此在该舰的继续建造工程里,光“刮船底”就耗时不少。而且由于这一原因,辽宁舰水线以下的舰体,其寿命已不足设计寿命的50年。

在大连造船厂船坞内建造的“瓦良格”号。

辽宁舰在服役2年后,于2014年4月返回大连造船厂船坞进行了首次中期维护,其中“刮船底”就是一个重要项目。现在,无论是002航母还是辽宁舰,定期维修保养已经形成常态化,002航母虽然还未正式服役,但其保养周期却是从下水之时算起的。

预计结束此次入坞保养后,002航母就会开始第二次试航,届时是否会有舰载机着舰项目试验?让我们拭目以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