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中国未来最多战机是谁?并非歼20 这款战机众望所归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大国鉴

近日,媒体首次公开歼-10C战斗机加入现役并参加战备值班任务,这让这款已经诞生3年的中国最先进中轻型战斗机浮出水面。歼-10C战斗机外形和歼-10B战斗机非常相似,只是在机身雷达天线的位置和数量上有所不同,因此经常被人错认,但歼-10B战斗机刚刚服役不久就有了更先进的歼-10C战斗机问世,说明歼-10B战斗机很可能只是歼-10A战斗机和歼-10C战斗机之间的一个过渡,歼-10C战斗机才是中国空军未来的主力轻/中型战斗机。

歼-10C作为目前中国最先进的中轻型战斗机,可以和重型战斗机进行搭配,在执行综合任务时辅助重型战机,更好完成任务。而目前中国先进的重型战斗机有歼-16战斗机、苏-35战斗机和刚刚服役的歼-20战斗机。很显然歼-20战斗机性能优于歼-16和苏-35战斗机,但在轻重搭配作战时,歼-20和歼-10C的搭配并不理想。歼-20优秀的隐身性能和强大的挂载能力,适合执行突防、定点清除、空战拦截等任务。而歼-10C并非隐形战机,如果和歼-20轻重搭配进行编队作战时,反而容易暴露在敌方雷达前。

而中国的苏-35战斗机数量有限,而且主要功能是在歼-16和歼-20数量充足前暂时作为中国空军新型战机的补充,虽然和歼-10C可以组成轻重搭配完成任务,但是苏-35的雷达系统、通信系统以及武器都和歼-10C有差距。苏-35的雪豹-E机载雷达属于无缘相控阵雷达,比歼-10C的有源相控阵雷达落后整整一代。而且歼-10C更适合执行防空对战任务,和苏-35的主要功能重叠。实际上和歼-10C搭配最好的机型是歼-16型战斗轰炸机。该机可以作为“炸弹卡车”携带大量对地武器,和歼-10C战斗机进行搭配可以让歼-10C战斗机负责空中警戒和空战任务。而歼-10C以及歼-16的搭配方案,很可能是目前中国空军最好的轻重搭配方案。

和美国拥有F-22和F-35两款第五代战斗机不同,目前中国仅拥有一款歼-20战斗机,由于中国现役没有轻型隐形战斗机,所以歼-20战斗机的“高低搭配”难以实现,无论是现役任何一款战机和歼-20搭配都有可能因为缺乏隐形能力而拖累歼-20战斗机。这一问题此前也发生在美国空军,因此在F-35战斗机服役前,F-22战斗机主要执行突袭任务,而且美军最终也只是建造了187架F-22战斗机,反而F-15战斗机发展出了F-15E这样的先进型号,F-16战斗机也发展处了F-16Block52++的类型。虽然这些战机拥有外销需求让美军更有动力研发,但美军也有装备这类战机,而且将F-15战机和F-16战机作为高低搭配进行混合编队使用。

同理,歼-16战斗机和歼-10C战斗机拥有1+1>2的能力,歼-16可以挂载PL-15远程空空导弹、长剑-10巡航导弹等远距离打击武器,而歼-10C可以挂载6枚PL-12中程导弹、2枚PL-5E近程格斗弹,完全可以应对中程防空、拦截的任务,让歼-16以及歼-10C都能发挥出最大的功能。而且这两款战斗机的造价和歼-20相比都比较低廉,建造周期也比较短,适合短期大量建造。未来歼-10C将取代中国空军的歼-7、歼-8、歼-10A等战机,而歼-16则可以取代歼-11、歼轰-7等重型战机,让中国空军仅需2-4款战斗机,这样可以降低后勤压力,在战争期间也便于维护和检修,符合未来战争的发展要求。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