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不愧为战斗民族,一言不合将客机击毁,机上268人无一生还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新军武库

一说到俄罗斯/前苏联,很多人脑海中蹦出的第一组词汇往往都是“战斗民族”,“伏特加”,“熊”。确实,俄罗斯人很多时候办事都十分粗暴,一言不合就是干,而在前苏联,这种思维则更加严重,尤其是针对北约。著名的巴伦支海手术刀事件和“我舰奉命撞击你舰!”就是很好的例子,而在前苏联,更是有一种飞机被称为“客机屠夫”,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失事前的大韩航空007号客机

1983年9月1日,一架从美国纽约飞往韩国汉城,隶属于大韩航空的播音747大型客机被战斗机袭击,凌空爆炸。此事震惊了韩国和美国,也震惊了全世界。而当时奉命击落这架客机的苏-15截击机也被冠以“客机屠夫”的称号,苏联表示,这架播音747是一架间谍飞机,并非普通客机。而韩国与美国方面则坚决否认。

描述此次事件的油画作品

事实上这架飞机的航线确实不一般,与普通民航客机航线相差400 公里,深入苏联领空 2.5 小时,航迹飞经绝密的堪察加半岛苏联核潜艇基地的上空,苏联在开炮警告无果后将这架客机击落,机上268名乘客和机组成员全部丧生。其实1978年,就有一架从巴黎出发飞往韩城的大韩航空公司客机因为进入苏联领空被袭击,半截机翼与一具发动机都被打掉了最后在离芬兰边境 30 公里的一个冰湖上成功地迫降。110 名乘客和机组成员中,有 2 名被导弹的弹片击中丧生。

苏-15截击机作为一种经典的二代机,其设计与我国的歼-8II极为相似

苏-15截击机最开始是为了对付北约的战略轰炸机和巡航导弹设计的,却阴差阳错的两度击落韩国客机。而冷战后,米格-15也因为自己的传奇经历被永远的载入史册。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